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服装设计与工程

服装设计与工程

作者:来源:招生信息网发布时间:2021/7/5 18:17:07浏览次数:18880 次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服装设计与工程    081602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所授学位类别:工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陕西,服务西部地区,面向服装行业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我国服装行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科学、工程及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能利用服装信息技术从事服装样板与工艺技术、服装定制、服装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服装市场营销、服装设计等相关领域工作,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体培养目标:

目标1.具有爱国敬业精神、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团结协作,展示团队合作精神。

目标2.能够应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服装设计与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分析、解决生产、管理等实际工程问题;能够参与相关评价,具有判断力和创意,提出专业的独立技术见解。

目标3.认识工程对于世界和社会的影响;深刻了解服装行业特点,能够全面考虑技术、经济、环境、社会及其他相关因素,针对本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制定专业及企业发展规划。

目标4.能用科学方法和观点,使用现有的技术、工具或新兴技术,发现、分析和解决工程实践活动中的复杂问题。具有服装产品设计、服装生产加工、服装营销等相关领域的技术与产品研发、生产工艺及生产设备的设计与改进、升级或重新设计、营销和管理等能力。

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能够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具有灵活处理问题的意识,能从容应对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不断发展职业技能。

四、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用于解决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内相关问题时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检索研究,分析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内相关问题,预测、判断和解决相关问题的关键点。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设计针对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内全局性或局部性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体现出一定的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内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对服装工程领域内相关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在服装工程项目研究中,应综合考虑工程界对社会的影响及社会对工程界的规范,理解所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国家对服装全产业链的产品设计研发、生产、流通及管理等方面涉及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正确认识工程项目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8)职业规范:在服装领域的学习和工作中,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服装领域项目中,在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具有较强的报告沟通能力,能够就服装相关工程领域内问题与业界同行或社会公众,进行有效书面文件、口头表达的能力。

11)项目管理:能够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的基本方法,结合项目所需的多学科知识进行服装相关项目的执行及管理。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自省个人的知识、技能和态度,进行总结、学习和提高。

五、主干学科

纺织科学与工程、艺术学。

六、核心课程与方向模块课程

(一)核心课程

服装材料学A、服装设计原理、服装结构与工艺、服装立体裁剪、服装质量管理、服装市场营销、服装人体工程学、服装跟单(双语)。

(二)方向课程模块

营销管理模块课程、定制方向课程模块、智能制造方向课程模块、专业任选课课程模块。

七、就业方向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任职于各类品牌服装公司、服装企事业单位、服装新零售部门、服装职业院校、服装媒体及网站等从事服装产品技术开发、服装企业经营管理、服装设计、服装品牌和产品策划、服装营销与贸易、服装教育及相关工作。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分布于陕西、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包括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有限公司、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咸阳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服装企业。毕业生具有较好的创新精神,就业岗位多为设计、技术及管理岗位,培养出了以Forbici D,ORO意大利“金剪刀”裁缝师大赛金奖和银奖获得者毕锦培、王媛等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八、专业特色及教学成果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11年,该专业主要开展服装结构设计与工艺、服装智能制造与管理、服装新零售等方向的教学。经过10年的建设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丰硕的成果。2014年本专业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服装工程实践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019年本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服装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三年来专业获得多项教科研成果,获外观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专利投入生产2项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精品课2项,省级创新创业课程1项;省级教改立项1项,省级科研立项9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教改论文20余篇,省部级奖励20余项,出版教材10余部。近年来,师生参加省赛获奖30余项,国家级1项。专业开办10年来,为社会输送毕业生600余名,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招生信息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