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构建幸福大学'心得体会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新闻动态

'构建幸福大学'心得体会

作者:刘璐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7/31 0:00:00浏览次数:6936 次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我国教育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新时代的大学建设不仅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强化了与学校各项之间的联系。吕明董事长的报告以“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凝心聚力,擘画未来,再创辉煌”为主题,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社会主义无边界幸福大学的美丽画卷。董事长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幸福大学是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人民满意大学的重要举措和应有之意,也是我们镐京人的初心和使命。”

现代化发展的今天,老师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早已弊端百出,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能老采用一种教学形式,这样可能会使学生感到没有新鲜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而且教学效果差。在设计课堂教学时,应利用各种教学方式方法,使教学过程形象、生动,比如课堂提问、教师导学引导学生思考、组织学生讨论、运用多媒体手段丰富教学内容,这些不失为一种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课堂教学效果的好方法,而且经常变换教学形式,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用心性和学习效率。但是如何引导提问、如何组织学生讨论、如何恰当好处地运用现代化技术,这些又是困惑我们的而且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同时,充分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在各教学环节中增加趣味性,要思考学生自身的情况,使学生的思想始终处于用心状态,使他们的兴趣逐步升级。并增加教学环节,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来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刺激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增强学生的记忆效果。

当今世界,高等教育正在转变,正逐渐从外部的人才流动转向内部的人才培养,新时代理念正在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深入专业、课程、教学、实践等各个方面。在教学手段上,构成一个完整的教学步骤来实施教育,使学生学得用心主动,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从而到达有效教学,使学生从心底愿意学习。信息化发达的今天,注重培养学生积极利用现代互联网、MOOC、数字化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实现获取知识渠道的多样性,做到“学生为主”、“老师为辅”。当然,实现这一过程就需要一系列的条件,为此,董事长提出了幸福大学这一观点,一所幸福的大学除了要有一流的硬件、一流的软件,更要有一流的文化,而一定也要有一流的专业、一流的课程、一流的体系、一流的团队、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思想。董事长提出幸福大学目标分为5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要实现办一所面向大众的应用型大学。学校先要生存下来才能谈发展,招生好是学校正常运转最基本的保障,因此完善的招生体系、薪酬体系也是对我们全体教职工安定生活的保障。

第二个阶段是要办一所独具特色应用大学。要让我们的学生在这里接受好的教育,让他们顺利的走出校门,这是对他们今后就业发展最基本的保障工作。

第三个阶段是要办一所高质量大学。在这里,随着制度体系、创新体系、合作体系、信息体系搭建和人才梯队的不断完善,大家能够在思想上充分交流,感受自由的学习氛围,轻松、快乐的追求更高层次的理想。

第四各阶段是要办一所无边界幸福大学,在实现了基本的物质保障后,学校希望大家在精神上也能最大程度的得到满足,无论是从法制体系、决策体系、服务体系还是文化体系上,都能得到提高,在这里除了得到彼此的尊重,更能得到社会、国家对我们事业的认可和尊重。

第五个阶段用教育的理想实现理想的教育,让更多渴望知识、渴望学习、渴望进步的人都能在这里感受到教育的魅力,让员工自动自发的工作,让学校自动自发的运转、让学生自动自发的学习、让领导自动自发的思考,实现成果倍增。

信息时代的到来,电脑和网络的普及,为我们每一个人带给了更为广阔的学习天地,同时也使我们每一位教师深深地感到“教学相长”这个词语的内在含义,学生的知识结构不再是我们教师知识网络的一个子集,现代师生的知识结构呈现出一种全新的交集状态,我们教师只是在一些知识方面抢占了一定的优势,但是某些方面得拜学生为师,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勤奋地学习,不断充实自我,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完善自我的知识体系,才能顺应时代的潮流,唯有如此方能适应当今教育形势的发展。   

世界巨变我们巨变,未来已来,我们已来,世界更新,我们更新,让我们携起手为了同一个校园,同一个梦想,一起“迎接未来,点亮青春!”坚持学生主体,实现建设成为一所幸福的大学。



环境艺术设计系

2021年7月31日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艺术设计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