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幸福大学心得体会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新闻动态

幸福大学心得体会

作者:刘光帅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7/31 11:02:05浏览次数:7349 次

幸福,是每个人都向往的最美境界。幸福是人生的主题,只有拥有幸福感的人,才能把幸福给予身边的人,尤其是教师,能否时时处处感到幸福不仅仅影响着其人生是否快乐,更影响着学生,因为只有拥有幸福感的教师,才能把幸福的感觉带给学生,才能让学生成为幸福的人。

细细回味镐京集团董事长吕明博士在陕服体育馆作的关于“构建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的重要报告,对于幸福大学的提颇有感触。在报告中,吕明董事长指出:一所幸福大学就要培养终身学习者、乐观生活者、体魄强健者、爱国孝亲者。幸福大学的核心基础是一流的硬件、一流的软件、一流的文化,核心竞争力是一流的专业、一流的课程、一流的体系、一流的团队、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思想。幸福大学有五个阶段:用教育的理想实现理想的教育、面向大众的应用型大学、独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高质量的大学、无边界的幸福大学、世界级的百年名校。

时间如流水一般,不知不觉,我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已经一年了,在教学工作中度过了人生中美好的一段时光,回忆点点滴滴中的幸福的体味,还是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当所带的孩子在我的帮助下有些许进步时,取得一些成绩时,当课堂上的我捉襟见肘时,当我的微笑不再让孩子着迷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我只是想做一个称职的教师,做一个让孩子喜欢的教师,除此之外,别无它求。让我感到幸福的事真的很多很多。原来,幸福就是这么简单,老师的幸福感是这么容易拥有。如果经常关注取得幸福的每一步,收集自己幸福的一点一滴, 会发现原来自己生活在幸福的海洋里!工作中,我感受到教师的幸福感与学生的表现是紧密相连的。记得一位教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作为一名教师,你可以尽你所能的教育、关心、呵护以及鼓励你的学生,即使这份工作给你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即使你的生活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你仍然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这句话在工作多年以后的我看来是事实,所以,我觉得我们教师的幸福感植根于学校之中,需要大家共同的维护才能形成。轻轻合上书,我默默地记下曾经帮过我的长者,正在鼓励着我的朋友,始终鞭策着我的学生,记在心底,从不敢忘却,也很少提起。我知道我最好的回报方式就是默默地记着,并且努力不要辜负了他们。有老师说,现今的老师,不仅要承受来自社会、学校、家庭的压力,各级各类的检查验收,还要承受学校内部各项指标的量化考核,在学校每天像个上了弦的陀螺,钻研教材,备课、上课,改作业,补差,光是这些就弄得你头晕脑花,脚踉跄,回到家又忙着照顾家庭,哪有什么快乐和幸福可言!可是我要说的是快乐是自找的,幸福是自己争取的。只要你带着一颗善良、美丽的平常心,就会发现世界到处都是美丽的风景。首先,要懂得享受课堂。课堂是教师生命最重要的舞台,一个懂得享受上课的人,课堂便自然会成为其享受幸福的重要舞台,营造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和学生一起痛苦、一起欢乐,你就会少了许多教学的焦虑和烦恼。

教师在大学中的职业幸福感最重要的源泉一定是学生的成功和他们对你的真情回报,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许多不利因素都可以从学生对教师的尊重、理解、感激中得到弥补。但要让学生感恩你,你就必须学会感恩学生、呵护学生、尊重学生,真正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但如果你只知道权威,那也许你会离幸福更远。幸福不仅仅来自工作,更来自生活。把教学工作看做是一种简单的重复,那必然厌倦,也无言幸福。应把研究教材、教学当成提高自己素质的必走之路,应把教学作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体现。心态决定状态,有了好心态就有了好心情,心情是可以传递的,教师是爱的事业,有了好心情,就能笑对生活,就能爱每一个学生,同他们“打成一片”,非常专一的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就能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陶醉,接受情感的洗礼、引导和激励。对于教师的职业幸福感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人虽然理解不同,但简而言之,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一定成就后获得的满足心理和愉悦的心情。教师职业幸福感直接关系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的生命发展,把握教师职业幸福感的特征,探寻教师职业幸福感的来源是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基本前提。教师职业幸福感意义重大,它直接决定着教师的工作状态。教师职业幸福的典型特征包括:志向高远、品德高尚、智如泉涌、人际和谐、身心健康、心胸豁达、热情高涨、奉献社会、享受生活和创造幸福。

造型艺术系

2021年7月31日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艺术设计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