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基础部!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基础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的通知
通知公告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的通知

作者:来源:基础部发布时间:2022/1/10 18:50:53浏览次数:20273 次

各教学单位:

2021年1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袭击西安,12月23日零点起西安宣布封城,全市开始进入史无前例的管控管理,当前疫情防控正进入关键期。我校自封闭管理以来,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教务处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二级学院(部)认真组织、落实到位,全体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克服各种困难,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保证了12月29日以来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此特殊时期,我们不仅要做到线上教学质量有保障,同时要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适时引导广大学生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树立信心,坚定信念,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团结一致,早日取得抗疫胜利。希望广大教师能够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在网络课堂中一如既往地进行价值塑造,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坚定理想。具体通知如下:

1.调整心态,适应变化。集中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之举。学校严格按照教育厅的要求和指示,实施“防控不停教、不停学”的特殊举措,全体教师要积极转变观念,调整心态,勇于担当,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密切联系当前抗疫实际案例,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3.严守师风,立德树人。特殊时期教师要严守师德师风,严肃教学纪律,注意仪容仪表,衣着得体,注意网络言行规范,使用规范语言文字;传播优秀文化,传播正能量,不编造、转发、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不发表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言论,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课堂氛围。

4.倡导优良教风、学风。课堂教学纪律仍适用于线上教学。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准时开课,要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对在线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与相关部门和人员沟通解决,保障在线教学秩序良好。同时要做好对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的监督反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5.建好课堂思政阵地。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赋予思政课程时代广度与厚度,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把这次抗疫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典型经验与教训,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不仅向学生传递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更让他们无形中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在这场特殊的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引导他们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

6.多措并举,关爱学生。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切实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开展关爱工作。特别要对心理、学业、生活有困难的学生等特殊群体,要给予充分关爱和帮助,以言行传递给学生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和敬畏生命、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教务处

2022年1月6日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基础课教学部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