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教务处!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教务处-我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第一期)
最新动态

我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第一期)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4/8 15:18:14浏览次数:8450 次

2021年4月6日,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党委宣传部组织的“课程思政”教学沙龙(第一期)活动在E104会议室举行。全体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活动。副校长吴俊林教授主持会议。

副校长吴俊林教授致开幕辞。吴校长指出,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主流,教育部在西安刚刚召开的教务处长会议,主题仍然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核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的神圣使命。要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大力深化教育改革,奋力推进“五个体系”——思政体系、教育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学科建设体系、高质量管理体系改革,围绕教育新基建,高质量推进新基建建设,即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手段建设。

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要做出特色,必须抓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抓好专业建设、抓好课堂教学改革。要着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课程思政就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的总抓手,在应用型层面,只要我们培养出的人才具有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制度,并具有服务地方和行业的能力,我们的教育就是成功的,并不比国家重点大学差,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陕服将在课程思政改革、实践与探索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坚决推进,奋力赶超,以改革助推十四五目标实现。

在沙龙上,龙宝新教授作《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与策略》报告并作点评人。王改莉副教授作《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报告、郑海霞副教授作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景观设计》课程的教学与实践报告、来燕副教授作育“厚德”电商人才—《电子商务》课程思政案例分享报告。

龙宝新教授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与策略》报告里指出,育人是课程的灵魂,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就是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统一,互为补充。课程思政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润物无声的效果。课程思政的关系相当于盐与水的关系,关键在“溶”。

王改莉副教授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报告里提出,全方位、全角度、全过程在英语课程教学方面落实思政教育,培养学生正确三观。

郑海霞副教授在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景观设计》课程的教学与实践报告里提出,要在景观设计教学方面融入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因素、红色文化因素、教学手段上用实践课教学方式融入思政元素。

来燕副教授在育“厚德”电商人才—《电子商务》课程思政案例分享报告里提出,教师要不断自我提升,持续修整改进。挖掘课程思政要素,强调行为规范,倡导社会责任。抓住课堂教学环节,巧妙布置作业,开展课后反思。特别是提出将时政元素融入电子商务教学,例如电商物流行业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的巨大贡献,京东、阿里等企业如何一步步走在世界电商前列为国争光的实例,在教学中达到彰显正气、激发民族自豪感的效果。

龙宝新教授针对三位老师的报告,精辟分析,入情入理,高瞻远瞩,作出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他们的探索实践取得的巨大成绩,中肯指出他们三位需要进一步落实落细的地方。全方位、全角度、全过程在教学活动中落实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盐与水,关键在“溶”,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希望我们不断研究、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交流学习、与时共进,在教学改革、课程思政革命浪潮中勇立潮头。

副校长吴俊林教授最后强调,所有教育工作者都要思政自己,教书育人是教育的根本,又红又专是我党历来的要求。每个人都要经常思考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二是自己如何进行课程思政?调查数据表明,对大学毕业生来说,毕业多年以后,专业课影响最大、专业课老师影响最大,印象最深。所有老师都要珍惜缘分,把自己最好的给与学生,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指标,坚持课程思政,加大课程思政力度,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造就高质量合格应用型人才作为自己的使命任务,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实践探索,学校将以项目形式,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改革。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教务处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教务处电话:029-38116040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