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教务处!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教务处-我校举办第二期课“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最新动态

我校举办第二期课“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5/12 16:09:30浏览次数:8612 次

5月11日,我校在E1—4会议室举行第二期“课程思政”教学沙龙,副校长吴俊林教授出席宣传部长严建会教授作报告并担任点评,戴静、谢宏、谈仁娟老师作交流研讨发言。全体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长助理罗文谦教授主持。


严建会教授作《民办院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路径探索》报告。

严教授提出,中国古代道术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对于课程思政很有启示,中国封建社会的教育模式实际是道术一体化的教育模式,道就是孔孟之道,就是儒家讲的仁、义、礼、智、信,从事与各行各业的学子士人都必须首修孔孟之道,孔孟之道就是所有古代知识分子的理想追求,仁义礼智信就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所有知识分子终身为之奋斗的最高信条。大学教育的本质在于立德树人,从事大学教育的所有教职员工,特别是所有教师都应该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育人先修己,要让学生成为品德高尚的人,自己必须首先修炼成为道德高尚的人。无论是思政课老师还是专业课老师,都必须把立德树人放在工作的首位,忽视立德树人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大学老师。大学必须把立德树人放在核心位置,不管是思政课和专业课都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神圣职责。课程思政就是把立德树人融入专业课的最佳途径。搞好课程思政的关键是专业课教师要坚定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长期坚持思想道德修养。并联系民办院校实际,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问题与解决路径。

信息工程学院戴静“《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思政建设与探索”、艺术设计学院谢宏“《美术鉴赏》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与实践、”教务处谭仁娟“诚实守信不做假账—《基础会计学》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依次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戴静提出以学生为中心,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构建系统化的课程思政体系,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融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学生体会到科技新规科技强国的重要性。

艺术设计学院谢宏提出探索三种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突出典型人物、重大事件和时政热点,案例引用注重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掘资源。

启发研讨法:把美术的专业知识和学生关心的问题相结合,开展课上课后研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活力。

实践教学法: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讲课、服务学习等方式,把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结合起来。

教务处仁娟提出:育人关键在教师,关键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应(1)主动提升专业知识,丰富专业素养;(2)与时俱进,常学常新,真正做到立德树人。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探索新方法,持续改进。 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使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既要在指导方针上一致,也要在实践行动上协调:教育同进,德智并行。

宣传部长严建会对三位老师作了点评。认为三位老师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识深刻,教学方法先进得当,思政内容融入的方式方法丰富,融入点、融入内容准确,三人各有千秋,都对课程思政建设作了很大努力,希望继续坚持探索,博采众长,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改革力度,为教育教学做更大贡献。

校长助理罗文谦作总结讲话,要求全体教师按照吴俊林校长在上次研讨会上总结中提出的要求,继续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继续探索切磋提高。不断提高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教务处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教务处电话:029-38116040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