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教务处!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教务处-我校召开学科专业建设报告会
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学科专业建设报告会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7/13 18:07:12浏览次数:8810 次

7月13日上午,学校在B-209智慧教室召开学科专业建设报告会,邀请陕西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瑞辉教授做学科专业建设报告。

副校长吴俊林教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秘书、系主任、专业带头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俊林教授主持。

王瑞辉教授就学科与专业的关系、专业建设的内涵、专业建设的内容、方法、途径、各类评估体系指标、专业认证、教学成果的凝练等内容做了精彩的报告。

王瑞辉教授在报告中详细讲解了专业与学科的区别。

划分依据是学科依据知识分类体系,专业源自于社会职业分工,为社会职业培养人才。

组织特性为学科是大学基层学术组织,专业是人才培养方式;学科是学者的营地,把学者组织起来的组织,专业是教师的阵地,知识传授的场域;

构成要素为学科要素包含学科研究方向、学者、学术信息和平台,专业要素包含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专业中的教师和学生。

发展目标为学科是知识的增进(创新),专业是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王瑞辉教授在报告中同时阐释了专业与学科的联系。

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专业是在一定学科知识体系的基础上构成的,离开了学科知识体系,专业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合理性依据。专业建设领域建设所涉及的问题为学科建设提供了研究问题,学科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又可以反哺专业教育,为其提供重要的支撑与发展动力。

课程是专业和学科的纽带。学科建设与专业教育的联接点是课程,专业是课程的一种组织形式,课程的有机结合构成了课程体系。课程是规约专业教育内容的重要载体和实现专业教育目标的根本保证。专业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设计并优化课程体系。

副校长吴俊林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教学单位会后要组织专题研讨会,认真消化吸收今天报告会的内容,明确本单位专业建设的目标任务,专业建设要以学科建设为依托,统筹资源配置,打造优势特色,对照一流专业内涵,不断增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专业竞争力,使人才培养更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彰显陕服办学特色,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推动我校专业建设项目向省级、国家级一流专业迈进。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教务处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教务处电话:029-38116040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