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教务处!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教务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玺增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名师讲堂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玺增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3/21 11:26:26浏览次数:5717 次

2023年3月20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玺增教授来我校开展题为:服装专业学术研究、课堂教学和企业实践的知行合一与互动互生的学术讲座。服装学院院长张莉、执行院长徐彬、副院长刘红、骞海青、李玉玫,现代产业学院副院长吴朝辉,以及服装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贾玺增,博士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国家精品课程、一流课程“中国服装史”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服装设计师》编委、《东华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东华大学学报(社科版)》重点栏目:“中华服饰文化”栏目主持,《服装学报》编委;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外服装史》《中国服装史》等被全国200多所高校选用为课程教材;“‘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论坛”学术策划与学术主持,“中国国际时尚论坛”学术策划与学术主持;2022年中央电视台重点项目《遇鉴·文明》“中国与西方服饰”学术顾问和主讲嘉宾,2022年湖南电视台重点项目“美好年华研习社”学术顾问和造型顾问。

贾玺增教授以之禾、花西子、盖娅传说等品牌为例,展开讲述中国风格时尚史与设计的关系。之禾(ICICLE)基于“天人合一”的古老思想,将文化植入设计,予人庇护,源于大地、终归自然,为都市人提供舒适、优雅而环保的着装体验。贾玺增教授表示,之禾坚定的品牌信念、强大的审美体系和产品背后的美学理念,使其成为中国有代表性的高端环保品牌。花西子的口红雕花系列设计,展示了品牌的审美体系最重要的是创新力。贾教授指出了“文本”的重要性,以及“历史文化——产品设计——营销宣传”是成功产品必备的步骤,做好规划,确定重点,找到适合的销营渠道和目标客户群体,并进行详尽的数据调查至关重要。

随后,针对如何激发传统文化的商业力量和品牌价值,贾玺增教授指出,历史的每个时期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要学会提取文化,善用文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流行时尚相结合。贾教授以中国纹样为例,“中国纹样艺术史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体系庞大,只有将服装史和纹样史结合起来,才能使设计活起来”。对于服装专业的同学,应该不断学习思考,参与社会实践,深入市场调研,把服装当作自己的朋友,有足够的信心和定力坚持的做下去。


此次学术讲座贾玺增教授列举了大量企业案例,告诉同学们要肩负责任、深入市场,多去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最后,服装学院院长张莉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张院长表示此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并希望在座师生在听完贾教授的讲座后,有所思考,有所行动。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教务处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教务处电话:029-38116040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