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构建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心得体会(三)
新闻动态

构建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心得体会(三)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8/18 0:00:00浏览次数:6961 次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幸福是现代教育的终极价值,有灵魂的教育不仅要将学生们培养成有用之人,还应教会他们追求幸福,将他们培育成幸福之人”。董事长吕明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幸福大学是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人民满意大学的重要举措和应有之意,也是我们镐京人的初心和使命。”其中他还提出了“构建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的理念。

吕明博士在报告中指出,坚持以生为本,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要强化“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观念,建立健全有助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制度与规范,构建有利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教育教学环境与平台,形成有益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舆论导向与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掘学生的发展潜力,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实施个性化教育,就是要打破以单一靠成绩评价学生的模式,从“知识至上”到“能力至上”,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更具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满足人才培养目标和基本培养规格要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人才的发展需求,鼓励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与学生工作模式,营造多维学习环境,拓展自由选择空间,强化学生学习量意识,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创造条件。

全面复盘和梳理课程内容,科学合理构建贴合市场发展需求的专业体系。如果说师资是教育的核心,那么课改就是教育的基础。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其内部各部分具有内在的相互依存关系。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

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课程设计精,教师教的巧,学生自然学的好。财务会计系在接下来新人才培养方案中拟对课程进行全面复盘式的重新梳理与升级。关注新兴领域、热点领域及重大交叉领域的梳理,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和重点方向,实现课程体系应生所需、因学而建、为生而立,打破学院壁垒、学科壁垒,以更加贴合市场发展需求的专业课程体系作为依托,让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更实用,让课程设置与专业更匹配,更人性化。以完善教学服务保障与质量管控体系为保障,切实做好服务,助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以吕明博士的“构建无边界幸福大学”报告中的观点,并结合我系前期调研与初步论证,为此,在会计学、财务管理、大数据与会计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拟开设Python语言基础、商业数据分析、RPA机器人应用、人工智能概论等前沿课程,使学生所学满足当今社会发展。

高等教育最终达到的目标应该是:能够真正地为社会做出贡献,不仅仅在于科技,更在于文化;能够培养真正有思想、有胆识、有能力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而不仅仅在于培养有技术而没有文化的技术工人;能够达到真正的灵魂自由、思想自由、身心自由。爱因斯坦说:“只要有一份令人激动的事业去做,生活就会显得特别幸福美好。”好的教育必定是要将学生培养成终身学习者、乐观生活者、体魄强健者、爱国孝亲者。作为教师,在教学中要时刻以此目标激励自己。

在教育改革中,我们要坚持德育为先,培养有道德的社会公民;坚持能力为重,培养具有竞争力的专业人才;坚持全人教育,培养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坚持个性发展,培养多元化发展人才;坚持以生为本,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实现建设一所开放化、数字化、国际化的幸福大学。



财务会计系

2021年8月18日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经济管理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