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
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

会计学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6 0:00:00浏览次数:23472 次

一、学科门类与专业代码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代码:120203K

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4-6

授予学位:4-6

三、主干学科及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相近专业:财务管理

、职业面向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会计主管、出纳、工资核算、成本费用核算、财务成果核算岗位、总账会计、会计电算化岗位等。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会计师、初级审计师、初级经济师。

五、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陕西,面向西北地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会计职业道德,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备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账务处理税务处理、审计、投融资及科学研究等工作能力,能解决本专业复杂会计问题,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规格要求

1.素质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能够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具有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大学生体能测试要求,人格完善,身心健康,意志坚韧,具有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意识与习惯;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2.知识

1)公共知识

学生需要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等法律体系知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判断力。

2)专业知识

作为工商管理类下属的专业,会计学专业培养的学生首先应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知识,建立一个良好的、基础扎实的知识背景。在具备学科基础知识后,学生需要系统掌握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会计相关知识和基本原理,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在内的会计专门知识,熟悉我国相关的会计法规和会计准则、会计制度。除此之外,还要求学生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并能够对文献资料进行分析总结,结合会计专业知识对本专业复杂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并获得有效结论。

3)其他相关领域知识

掌握并运用高等数学、统计学、外语和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技能,以及适当的信息技术知识。能够将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等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数学方法、计算机系统进行转化及处理,掌握信息系统中会计信息的获取、处理和报告的全流程。

3.能力

1)通用能力

具有一定的人际交往和团队协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用文写作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信息采集与处理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知识迁移能力等。

2)专业技术技能  

首先,学生需要具备会计专门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准确地陈述和处理会计事项,撰写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掌握会计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能用财务软件进行账务处理和财务分析,养成职业判断能力。其次,要具有解决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分析简单的企业经营情况、财务决策;分析企业经营中出现和面临的财务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和决策提供经济信息方面的参考;能采用契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的科学管理方法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财务管理进行改进和完善。再次,具有创新意识,能够针对本专业复杂经济问题,利用财务软件,对本专业复杂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能够基于本专业知识对经济活动的合理性、真实性进行分析。

六、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1.基础会计学是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会计的一般知识及会计的框架结构,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练运用会计学的基本方法,较扎实地掌握会计学基础的知识体系,同时也为学习专业课及管理类其他课程奠定基础。

2.中级财务会计是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全面系统地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过程和结果的核算方法和报告要求;学生要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锻炼动手能力、自学能力、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会计一般问题的能力,增强财务意识,提高理财能力;进一步为会计学专业的后续专业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

3.财务管理是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以企业资金运动为中心内容,以资金的筹集、投放、耗费、收入和分配为框架,阐述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念、管理原则,管理体制等问题以及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分析等业务方法,研究公司的筹资、投资和收益分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了解我国最新的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的改革实践,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企业经营决策服务。

4.成本会计是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掌握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方法,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等产品成本核算方法;要求学生能联系实际,为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作出正确的预测、决策、计划和控制,为进一步学习后续专业课程奠定基础及今后的实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5.管理会计是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现代管理会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掌握各种预测、决策、成本控制、全面预算、业绩考核评价的相关知识及技术方法;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企业日常经营管理问题的能力,为日后从事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6.高级财务会计是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在掌握财务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掌握特殊经济业务和复杂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使学生了解会计领域中出现的公司制改组、兼并,公司跨国经营,租赁会计,衍生金融工具等新的经济现象和处在探讨、研究中的前沿问题,更好地搞好业务实践,在解决我国会计改革面临的难题方面发挥作用。

7.会计信息系统是专业课。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标准财务软件的应用流程和基本操作,运用财务软件处理各项具体的经济业务,使学生具备信息化条件下的会计实务与财务管理能力,培养学生敬业、责任、协作、创新的职业素养,能快速适应不同业态企业信息化条件下的会计工作。

8.审计学是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而扎实地掌握审计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程序,熟知审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制度,能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培养学生运用恰当的审计方法和程序开展审计活动,能够对基本舞弊行为进行职业判断,并根据审计结果出具审计意见撰写审计报告的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9.会计职业道德是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会计法律法规和基本职业道德,培养学生具备从事会计业务的法律意识,把会计职业道德操守作为自己从事会计、金融业务的标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相关职业上岗证书的要求,为培养会计从业人员所要求的良好品质、职业素质与业务能力奠定基础。

七、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达到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与学分的要求,考核合格,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经济管理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