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服装学院-传承“丝路”文化,绽放盛夏之花,与你共赴服装学院 2020届毕业设计时装盛宴
学院新闻 School News
新闻动态

传承“丝路”文化,绽放盛夏之花,与你共赴服装学院 2020届毕业设计时装盛宴

作者:来源:服装学院发布时间:2020/7/23 11:37:43浏览次数:12494 次

辛勤耕耘,不负韶华,终迎来盛夏的果实,2020年7月21日晚,服装学院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体育馆举办第二十四届“陕服杯”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此次大赛的主题是“情系丝路”,同学们一件件作品,如盛夏的花儿一样在T台上绽放,服装学院学生、大赛嘉宾和评委以及一直关注服装学院的各界人士隔空观看了此次大赛。

【重温“丝路”之情,传承传统文化】

本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以“丝路文化”为背景,丝绸之路见证了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创新,承载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交流的智慧与情感,更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创作源泉。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人心,作为中华文明跨文化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丝路文化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和更重要的地位。本次毕业设计的主题为“情系丝路”,基于丝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历久弥新,探究多元艺术文化形式的组合和重构,以前卫创新的设计观念打破文化的原有风貌,通过斑斓的服饰形态展示丝路文化的过去与未来。

【同学们四年的汗水结晶,如盛夏之花绽放】

大学四年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16级的同学们认真学习,团结奋进、开拓进取,以努力和拼搏撰写出四年青春最华丽的乐章,毕业设计期间遇到疫情,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困难比往届大了很多。但是,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制作出一套套精美的作品,如盛夏之花在舞台上绽放。作品面料选用丰富多样,有棉、麻、丝、毛、混纺、涤纶、锦纶,以及通过学生创意思维二次处理设计的特色面料,同学们将民间息息传承的文化元素渗透于设计之中。有的毕业生将壁画服饰的配色与现代服装廓形结合;有的将传统汉服的图案、色彩与不对称剪裁结合,展现出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的交融,突显民俗文化中质朴气质;将民间文化特色与经典、个性、流行的服装设计风格相互融合,迸发新鲜、古朴、别致的独特服装本土文化和审美气息。“丝路情”在传承中探索小瞬间、大岁月,将理解中的丝路文化变换为灵感与设计,记录中同样蕴含着未来。虽然以传承为目的,但实为承上启下之意,让当代年轻人不忘过往,翻新未来,将感性放入理性中去,将设计与生活紧密相连。不仅体现出丝路文化和艺术的过去与现在,更是对未来丝路文化艺术发展前景的探寻。

【每位模特都是使命召唤而来,每位老师都是演职工作人员】

由于疫情和时间原因,模特班的学生和参加此次“陕服杯”大赛的毕业生均在校外,为了让此次“陕服杯”大赛和往年一样精彩,为了让所有参赛作品更美丽的绽放,很多应届和往届的模特从省内各地赶来,经过细致疫情防控审核之后返校。服装学院全体老师在赛场都变成了模特更衣辅助人员、化妆师、记分员、催场人员等工作人员,同学们,即使你们不在校,我们也要让你们的作品以最美好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相互帮助、团结一致的服装学院全体师生为学院更美好、陕服更美好而共同努力!

【现场没有观众,观众却遍布祖国各地】

服装学院学生、大赛嘉宾和评委以及一直关注服装学院的各界人士没有能亲临现场参加此次“陕服杯”大赛,但他们在祖国的各个地方以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关注着比赛。西安电视台等媒体对此次“陕服杯”大赛进行了采访报道。

此次毕业秀延续了丝绸之路文化创作理念,灵感来源于丝路文化,通过传统中国元素的提取,来完成对服装的创新设计,给予人们以不同的创意设计新视野。本次毕业秀重温历史经典,照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毕业生们用时代的眼光来创新设计,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设计出具有时尚、新颖、创意的作品,利用敦煌文化、中国传统图案进行元素的提取和创新,创造出具有文化内涵的作品,是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应该继续延续和创造的设计思路,为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献出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服装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1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