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服装学院-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
教学设施 Teaching Facilities
特色实验室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

作者:来源:服装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5 10:34:02浏览次数:18021 次

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智能制造”技术在现代服装企业中的应用,企业对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越来越广泛。虚拟仿真实验技术日趋成熟和完善,高校实验教学中的虚拟仿真作为继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之后的第三种科学研究方法,在高校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代表着专业科学研究的重要发展方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我院服装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3D打印、数据库和网络通信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使学生能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到实验教学目标的要求。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是西北唯一一家以服装命名并以服装为特色的民办本科高校,其前身为创办于1994年的陕西服装艺术职业学院,是经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具备独立颁发国家承认学历证书资格的高等院校。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是陕西省教育厅主管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下设8个二级学院,开设28个本科专业、39个高职专业。涵盖工学、艺术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

服装学院拥有25年服装专业办学经验,秉承为服装行业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的理念,开设了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宝石与材料工艺学、表演4个本科专业,人物形象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等5个高职专业。服装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省级“服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省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省级“一流专业”培育专业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创新课程1门。目前中心主要承担学院8个本、专科专业的实验教学,经历了三个建设阶段:

第一阶段:初创阶段(2009年-2011年)

2009年-2011年,服装学院利用升本的契机,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对服装材料与性能检测实验室、服装缝制基础实践室、服装立体造型实践室等进行建设改造,这一时期的实验课主要以教师操作演示为主,虚拟仿真类实验项目少,功能较为单一。

第二阶段:成长阶段(2012年-2015年)

在学校成功升本的带动下,学校教学经费投入得到进一步增加,在原有实验条件的基础上,增加了服装生产管理模拟实践室、柔性吊挂生产模拟室、服装CAD技术中心等设施先进、技术含量较高,具有真实工作氛围和产学研一体化功能的实验室。同时,学院还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12个,以满足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需要。建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条件已具备,2012年正式成立了“服装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实验教学设备进一步得到改善,实验项目也进一步增多,构建了以资源引领为基础,教师指导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实验模式。

第三阶段:发展提升阶段(2016年-至今)

从2016年开始,中心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借助省级“服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的契机,先后投入600余百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新建三维人体扫描测量室、数字设计中心、数码印花热转印等实验室;引进三维人体扫描及虚拟试衣等虚拟仿真实验软件用于实验教学;对校内实习基地进行优化整修。中心实验室总面积达到6834平方米,软硬件设备1600台/件,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可开设服装面料设计实验、服装专业模拟实验以及服装ERP实验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36项,年实验人数达到1350余人,年接待毕业设计及课程设计实验学生650余人。

中心从规划、培育、初具规模到拥有广泛影响力已历时10年,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逐渐得到成长和发展。目前,学院仍在继续加大对实践教学的投入,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中心的服务功能,开展集中式、分散式、养成式的多种虚拟仿真综合实践教学,拓展服务能力,让更多的学生在受到良好的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的同时,获得对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知识的系统理解和认知,缩短学生走上工作岗位的磨合期,突破知识运用过程中具有间接性和模糊性、不易学习和掌握的难点,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做中觉、觉中悟”,促进了学生学习向自主性、协作性、全局性、创新性的转变。

服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充分调研服装行业对服装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科学规划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的理念,建设特色实验教学平台。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服装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1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