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校党委书记温锋作《我国的周边形势与国家安全》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
最新动态

校党委书记温锋作《我国的周边形势与国家安全》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

作者:伍建成来源: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10/29 18:51:59浏览次数:21390 次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忧患意识,正确理解和把握我国当前安全形势,懂得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进一步明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的深刻影响,进而导致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大;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特别是广大高校教师和青年学生的国防意识等,10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温锋教授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实验室作了《我国的周边形势与国家安全》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

温锋书记首先强调:我国周边形势总体稳定,但是也面临很多挑战。尤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美国加紧给中国“甩锅”,这使得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复杂。美国把中国当成最主要的战略对手和最大的挑战和威胁,着力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和印太战略,挑战地区战略平衡。温书记指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近来在美国蔓延更为严重,美国加紧对世界组织“退群”,在世界其他地区动辄炫耀武力,大秀肌肉,威慑遏制中国,这使得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和复杂。

随后,温书记从三个方面向各位师生展开论述。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周边的地理环境和主要海陆邻国,然后从三大岛链分析了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第一岛链是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第二岛链是以关岛为中心,由日本群岛到小笠原群岛、硫磺列岛和美国的马里亚纳群岛等岛屿组成,第三岛链是夏威夷到南太平洋上广泛的岛屿。而中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现了和平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直坚持和平与发展的道路,到新时代又开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为便于师生理解,温书记还结合PPT分别讲述了朝鲜半岛问题、中日关系问题、台海问题、南海问题、南亚问题等周边热点话题。

最后,温书记讲了“几点启示与思考”:第一,近期以来美执政当局单方面挑起事端,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严重破坏中美关系的错误言行,导致两国关系出现了建交以来异常复杂严峻的局面,中国政府予以坚决回应,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同学们应充分认识中国对美政策保持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始终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当然中方也有自己明确的底线和要求。第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点是中俄关系为国与国之间和睦共处、合作共赢树立起标杆和典范;中欧关系总体保持合作的主基调;推进体现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等。因此,要继续全方位开展周边外交,推动和周边关系持续向好,进一步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团结与合作。

本次讲座长达两个多小时,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有同学感慨:“听了讲座我充分认识到,中美关系近来虽然掉到了低点,但良好的中美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中国的对美政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应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处理好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作为陕服学子,我们要认清我国的周边形势,热爱我们的国家,维护好我们国家的主权和利益。”可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特别是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了。

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我校李宗领副校长、刘继兵校长助理、宣传部严建会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颜毓洁、朱旭老师及我校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等。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党政办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