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关于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作者:来源: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8/21 11:43:21浏览次数:9439 次

关于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处(室)、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提供保障,学校爱卫会决定本学期持续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着力创造有益于健康卫生的校园环境,引导各单位承担起清洁环境卫生、树立校园新风的责任,以各自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校园“大环境”;积极开展文明宿舍、文明班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引导师生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共创文明校园。

专项行动

根据中省、委厅及属地卫生防疫部门关于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共创健康环境,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在实际行动上,本学期校园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开展以下专项行动。

(一)校园卫生大扫除

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文明健康的校园氛围,是每一位陕服人的共同心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单位要组织动员全体人员定期对责任区域开展大扫除活动,保持室内干净整洁,无烟尘,无杂物;教育师生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不践踏草坪,不损坏花木,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乱倒垃圾,不乱贴乱画。

责任单位:各单位

任 人:各单位负责人

(二)校园传染病防控

从源头上治理,预防传染性疾病发生。按照防控点布局方案,定期对全校进行全面的灭鼠、灭蚊蝇、灭蟑螂活动,定期对公共场所进行通风和消杀。后勤处负责定期投放灭鼠、灭蟑螂药等工作;保卫处负责及时驱离野犬,防止野犬对师生造成伤害;餐饮中心应坚守校园食品卫生安全规定,确保师生吃的干净、吃的健康、吃的放心;校卫生所要加强新冠肺炎、肺结核、出血热、诺如病等疾病预防知识和健康教育科普知识的宣传,加强学生异常病情追踪,强化疫情预报;师生个人要遵守疫情防控纪律和规范,坚持“四早”原则,养成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常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出校等习惯,自觉担当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和应尽的社会责任。

责任单位:后勤处、保卫处、卫生所

任 人:相关单位负责人

(三)公寓标准化管理

加强学生公寓标准化管理,遵守文明公约,按照“六干净、七整齐、八不准”要求营造整洁、卫生、文明、舒适的住宿环境,积极创建文明宿舍;爱护公物,谁损坏谁赔偿。加强宿舍楼党团活动室、自习室管理,有效发挥作用。

责任单位:学生处

任 人:刘继兵

(四)公共卫生间净化

落实“厕所革命”要求,养成卫生习惯,彰显学校文明程度。做到便后冲水,卫生间内不抽烟,不乱扔烟头、杂物,自觉维护卫生间卫生,方便他人,方便自己,用行动诠释个人品德和文明行为。各位辅导员负责对分管班级学生开展经常性教育;各院(部)对辖区内卫生间文明卫生状况检查监督。

责任单位:各院(部)

任 人:各院学、团负责人

(五)环境优化

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加强食材源头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品种丰富,加强就餐环境卫生治理,严格餐具消毒,及时做好垃圾处理,营造干净卫生、明亮通畅的就餐环境。倡导师生文明有序就餐,减少拥挤,降低疫情传染风险。教育引导师生积极行动,从我做起,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使用公筷公勺,不食用野生动物,践行“光盘”要求,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送还餐具,减少餐余垃圾。注重环境保护,共享健康新生活,塑造良好新形象。

责任单位:校团委、学生会、后勤处

任 人:董良超  孙宪湖  

(六)规范车辆管理

严控外来车辆进入校园,强化校内交通秩序整顿,严禁校园内车辆乱停乱放。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乱穿马路,不乱闯红灯,不违章行车,不乱停车辆。

责任单位:保卫处

任 人:刘继兵

(七)校园体育运动

强校先强体。各院要认真抓好学生早操、课外文体活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强健身体、愉悦心情,提高免疫力,确保以健康的身体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

责任单位:各学院、体育部、

任 人:各院学、团负责人

三、强化校园卫生管理

(一)规范日常卫生管理。

增强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意识,强化教室、卫生间、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通风换气,定期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杂物,科学规范消毒消杀,有效降低“四害”密度,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切断传播疾病风险。加强多发传染病知识和消毒知识技能培训,完善管理流程和监督机制。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传染病宣传教育,加强对流行性出血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特别要进一步加强校园防鼠灭鼠工作。引导师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会,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扫码,如有不适症状,及时规范就医。

(二)加强师生健康管理。

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和病因追踪。坚持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数据的收集整理、智能分析,提供预警提示,适时优化调整卫生管理措施。要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主动联系社区及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保障校园周边卫生安全,加强校内环境卫生整治。

(三)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完善卫生管理规定,健全学校与属地医疗卫生机构的联防联控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建立校长负总责、分管校领导牵头、各部门具体落实的学校卫生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为师生创建平安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18月21日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党政办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