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众志成城 砥砺奋进 为全面打赢评建攻坚战凝聚智慧与力量
党建工作

众志成城 砥砺奋进 为全面打赢评建攻坚战凝聚智慧与力量

作者:来源: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6/12 15:26:44浏览次数:14744 次


                                                                                                                                                           五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五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9年度工会工作,请代表们审议。

2019年,校工会委员会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校党委的悉心指导下,在董事会、校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省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四大精神,着力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在推动学校迎评促建、民主管理、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维护保障教职工正当权益、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积极推进教代会制度建设。按照省教科文卫体工会2019年度基层工会工作标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校民主管理工作。遵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校、院工会组织建设,切实在发挥基层分工会作用、扩增工会会员人数、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会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召开了校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校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和经审委员会,并报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批准,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部门,推动了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规范运行、健康发展,极大地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首先,坚持用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省工会十四大精神指导工作。聚焦学校评建工作,围绕教学中心任务,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其次,关注研究教职工最现实最关心的敏感热点问题。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为学校建设发展和科学决策提供信息和依据,使学校所制定的政策既科学完善、切合实际,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较好的体现了教职工的意志和意愿。第三,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和引导。持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大力发扬传承陕服精神,提高教职工思想认识,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传播正能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董事会、校委会和党委会全力做好本科教育合格评估的各项具体工作上来,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激发主人翁精神。第四,配合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了年度工会经费审计工作。

(三)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和管理。召开学校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校工会积极做工作,推动代表们提出的提案和合理化意见建议的办理,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2019年,根据校工会的积极推动,学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聚焦学校改革发展难题和师生关切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迎评促建和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互相促进,着力改善办学条件,设身处地为师生员工办实事送温暖。在教学、办公区设置休闲区,方便师生休息交流;新建体育馆,为师生开展体育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全体教职工发放工装和防寒服,增强教职工自豪感;改造图书馆,为师生学习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完成校园园林环境改造工程;解决了教学、办公区饮水问题。为师生营造更加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主题教育取得了令师生满意的效果。

(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按照校党委年度学习安排,各级工会组织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投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及学校“三学习三教育三整顿三促进”活动之中,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教育期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把学习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础,加强“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推动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结合起来,激发了广大教职员工投身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的工作热情。

(五)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4月份,组织教职工参加了校运会;5月,组织举办了校第三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11月,组织开展了教职工校第三届羽毛球赛;同时,还组织工会会员开展了读书活动。根据校工会的安排,各分工会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

(六)以教学为中心,关心教师业务成长。一是以迎评促建为契机,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学竞赛活动,开展“课程过关”行动,确保人人课堂教学有质量、上水平,学生满意、专家认可。二是组织开展了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多媒体课件大赛,36人在比赛中获奖。三是强化教师培训,组织对71名新聘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2名教师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2019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国培师范项目陕西省培训班”;有9名教师评审副教授职称,37名教师评审讲师职称,1名教师由工程师职称转评讲师职称,58名教师评审助教职称。四是不断健全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在全校形成了团结一致、凝神聚力、担当使命的良好氛围。上半年,经济管理学院等8个单位被评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14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之际,学校对21名优秀教师、18名优秀教育工作者、27名荣获厅局级荣誉的教职工进行了隆重表彰奖励。

(七)关心教职工生活,想方设法办好事实事。大力开展“送清凉”“送温暖”活动。年初,给每个工会会员发放了价值1000-1800元的体检卡,并形成制度,今后每两年发放一次;中秋、国庆、教师节工会都积极为教职工争取发放过节费、生活用品;积极主动、多方协调,为教职工解决入园入校难题;同时,还为学校老教授过了集体生日。元旦、春节期间,除为教职工发放过节费和米面油外,工会都对家庭经济有困难的教职工调查摸底,并给10 名教职工申请了省教育工会困难补助,给21名教职工发放了生活困难补助。

(八)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校委会、党委会领导下,校工会主席分管学校教育扶贫工作,校工会办公室承担了校扶贫办日常工作。一年来,积极参与全省高教系统结对帮扶“双百工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依托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与乾县人民政府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帮助乾县职教中心创建“省级示范职教中心”为目标,大力开展教育扶贫。与乾县、淳化县人民政府签订优质农产品进校园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组建5支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乾县脱贫攻坚;派出专家教授为乾县幼儿教师、中小学教师授课2场(次),培训教师500余人。与陕西雅尔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助力脱贫攻坚协议书》,共建“雅尔艾服装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共建脱贫攻坚团队、共建协同育人基地,依托该公司建立的扶贫工厂,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人才、技术、智力支持。2019年7月30日,咸阳日报专题报道了我校教育扶贫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9年,我校工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工会组织和学校董事会、校委会、党委会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些问题的存在需要教代会工会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一是工会组织活动经费较少,未能进一步为广大教职工办更多的实事好事,在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还经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工会活动内容和形式还比较单一,教师的参与面还不够广,特别是市级活动、省级活动工会联谊活动较少。三是工会工作创新不够,新形势下如何解决新问题,思路方法不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尚需加强,工会工作干部的能力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2020年教代会、工会工作努力方向

2020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已经进入倒计时,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对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聚焦评建攻坚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和维护教职工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大力提升工会治理能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全国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工运史相结合,加强理论阐释,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工作、进头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二)激发广大教职工创造活力,在评建攻坚中要有新贡献  

全面打赢评建攻坚战是我校当前第一要务。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同董事会、校委会、党委会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评建攻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环境和氛围。广大工会干部要在评建攻坚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争当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模范,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模范,顾全大局、团结奋进的模范,不断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做出新贡献。要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重点突破上水平,确保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把我校早日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以完善教代会制度为重点,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上有新举措  

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能够充分体现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有效集中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因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学习先进,着力抓好学校教代会制度建设,使教代会在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为实现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保障。要逐步健全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促进教代会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形成上下统一的民主管理格局。要继续规范和推进校(院)务公开工作,使公开的范围更广泛、形式更丰富、内容更全面、程序更规范,进一步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

(四)以教职工为本,在构建和谐校园上有新业绩  

要坚持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不断深化和健全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利益协调机制,切实维护和保障广大教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要关注民生,体现人文关怀,注重人性化操作、个性化服务。要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建立和完善帮困扶弱的长效帮扶机制,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拓宽帮扶范围,丰富帮扶方式,提高帮扶水平。要把为工会会员送生日蛋糕,解决教职工住宿、就餐问题为作为校工会服务教职工的暖心工程真正做实做出成效。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完善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中,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想、工会所能的事办实做好,切实为学校党政排忧,为广大教工解难,为构建和谐校园创造新业绩。

(五)加强自身建设,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上有新成果  

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高工会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工会干部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本领。建立和完善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考核、评议、激励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群众观念牢固、工作作风严谨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工会组织要坚持扎根于职工群众之中,把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保证每月向学校官网、省级工会工作宣传平台上推送新闻稿件,展示学校工会工作特色亮点,彰显陕服教职工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各级工会干部要坚持深入教职工之中,真诚倾听广大教职工呼声和愿望,真情关心教职工的疾苦,积极主动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努力推动影响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顺利解决,当好学校建设发展的促进者、和谐校园的建设者、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评建攻坚需要一个民主、法治、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在新的一年里,学校教代会、工会将进一步为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为教职工减压力、鼓实劲、谋福祉。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学校董事会、校委会、党委会的周围,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真抓实干,携手奋进,为陕服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党政办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