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文化的魅力:杨生博教授访谈
信息公开

文化的魅力:杨生博教授访谈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27 12:32:49浏览次数:49877 次

陕服新闻网讯(李文斌)2019年11月10日,一场报告会使我认识了杨生博教授,体悟了文化的力量,于是作为记者便萌生了一个采访杨教授的念头。2019年11月19日,在经管学院院长办公室采访了杨教授。

杨生博教授

其实,在采访杨教授之前,我已在网络和官方资料上看到了关于杨教授的大量介绍。杨生博,1961年11月生,陕西省礼泉县人,中共党员。1984年7月陕西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获哲学学士学位。曾任咸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艺术学院院长和经管学院院长等职,现任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是陕西省重点扶持学科“中国史”、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的研究基地——“关中古代陵寝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之一,2003年破格晋升教授专业技术职称,主讲管理学,决策学,组织行为学等课程,主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在《人文杂志》、《湖北社会科学》、《理论导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中外爱国主义教育比较》等专著8部,科研成果获厅级以上奖励12次。

科教成绩突出 破格晋升教授

1984年,杨教授从陕西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入职咸阳师范专科学校(今咸阳师范学院),讲授中国史。在此期间,讲授《中国史》、《政策学》、《生命哲学》等课程。授课之余,在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两篇被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试谈爱国主义的含义及其层次性》一文,获陕西省1999-2000年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出版专著5部,获陕西高校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著作《中外爱国主义教育比较》在学界引起广泛响应,内容被学术界广泛引用。在《试谈爱国主义的含义及其层次性》一文中提出的爱国主义新定义在学术界引起了反响。《中国教育报》指出:“这是杨生博提出的爱国主义新定义”。2003年杨教授主持了陕西省科技厅科研基金项目《西咸旅游同线化行为发展战略研究》,由于科研和教学方面取得一定成绩,有幸被学校破格晋升为教授。杨教授对爱国主义的新定义至今被官方引用,开创先河。西咸一体化、西咸旅游一体化的研究也是国内最早的。

倾心黄土文化 学术成果颇丰

杨教授在担任咸阳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十年间,不甘外行,开始研究咸阳地区的非物质艺术文化遗产,先后挖掘出民间剪纸艺人库淑兰、农民诗人李登峰,专著《库淑兰剪纸》、《库淑兰剪纸技艺研究》、《李登峰作品研究》,使库淑兰剪纸艺术研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礼泉县农民诗人李登峰,其散发浓郁乡土气息的诗歌,因《李登峰作品研究》一书的影响而更为人们所熟知了解。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咸阳电视台都曾经为他们研究团队拍摄专题报道,在全国引起不小反响。《秦汉战鼓研究》专著也引起了很大反响,在秦汉新城开专题研讨会,有专家认为这是鼓舞艺术领域研究的新开端。

杨教授的跨界从此开始,一发不可收,才华横溢的他,植根于黄土地,黄土地养育了他,他深深地热爱脚下这块沃土,热爱这块沃土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他在这方面的贡献,他还被选为“咸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跨界诗歌创作领域 被喻当代十佳诗人

杨教授学生时代就爱好写作,工作后,由于事务缠身,暂时放下了诗歌创作,2017年前后,杨教授内心有一个愿望:把自己的学术心得诗歌化。因为杨教授的研究领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因此他的诗歌对此关注比较多,诗歌界把他的诗叫“非遗诗”,杨教授也被誉为“非遗诗人”,同时被评为“中国当代十佳诗人”。爱国主义研究奠定了杨生博教授博爱的学养基础,对民间艺术的研究使杨教授的爱扎下了根,非物质文化遗产诗歌的创作使杨教授的爱有了魂。杨教授的学者身份、教授身份,使他的学术心得诗歌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家的身份,使他的创作更倾向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被誉为“非遗第一诗人”当之无愧,获“中国当代十佳诗人”实属应当。

杨教授从教以来,一直把学生当作亲人、朋友,看到陕服的师生关系如此融洽,整个学院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朝气、正气,杨教授讲,他非常认同陕服的文化,先后创作了30多首诗歌,将会陆续在《镐京报》上和大家见面。年内《唐昭陵墓室壁画服饰设计研究》专著将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著作由镐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董事长、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董事长、陕西省纺织协会副会长吕明博士作序。     

最后,我问杨教授对我院学生有什么寄语,他说:“青春需要珍惜,生命才会发光。与陕服相遇,注定一生情缘。”

采访不知不觉中结束了,我有了前所未有的激动:文化是一种力量,文化更是一种魅力!


审核:秦风

核发:魏怀菊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党政办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