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政办-陕西服装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政策文件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来源:党政办发布时间:2022/5/18 9:06:26浏览次数:10519 次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各二级学院、相关单位:

根据学校相关工作部署,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2022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充分展现学校育人成果和体现学校人文关怀,激发毕业生对母校爱校之情和荣校之志,现就本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拟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教育活动“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的原则,通过教育引导、真情帮扶、爱心传递、行动感召,教育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文明先锋,进一步增强毕业生情系母校、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姜寿山 温锋

副组长:黄新民、李宗领、吕超、吴俊林、刘继兵

 员:各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处,由刘继兵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方案制定、活动组织和重要环节策划实施。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16日— 2022年7月10日

四、教育工作内容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以习近平总书记4.25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和建团百年大会讲话为指针,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毕业生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奉献社会、报效国家、回报父母。(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

(二)开展诚信感恩教育

诚实守信既是公民道德建设和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感恩则是大学生基本素养。要认真在毕业生中开展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重点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爱国爱校的教育工作,并引导毕业生树立诚实守信的态度,按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等费用;引导毕业生积极踊跃的成为学校的宣传员,为提升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作出贡献,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献爱心;开展毕业生“感父母恩、思母校情”的教育活动,倡导恩情不忘、回报社会的作为。(各学院、资助中心)

(三)开展就业创业教育

各学院要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对毕业生签约情况进行认真的调查统计和分析,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继续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对未就业的同学要逐一谈话,掌握其目前状况。尤其是要关注困难学生就业工作,认真落实校院领导“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各学院)

(四)开展安全法制教育

加强安全法制教育,提高毕业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及重要证件安全。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的日常管理,号召广大毕业班党员、团员、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文明离校,给低年级同学做出榜样,积极展现我校毕业生的良好素质和形象,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学生处、保卫处、各学院)

(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针对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各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咨询谈话工作,引导并帮助毕业生正确处理好离校情绪、就业困惑、环境变化等带来的影响;要做好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环境适应困难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和思想教育及引导工作,帮助他们找到释怀、解压、自信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毕业生顺利度过关键期,以积极上进的精神面貌去面对以后的挑战。(各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五、具体活动安排

(一)组织“五个一”活动

1.提一条建议。各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毕业生、线上访谈等形式收集毕业生对母校的意见和建议,并以学院为单位整理汇总于6月20日前报送学生处;学生处对各学院报送的毕业生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并向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反馈。(责任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2.树一面旗帜。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毕业班毕业生党员、学生团支部、班委会的作用,教育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做好各项毕业生工作。通过召开支部会议、联系毕业生宿舍、联系普通同学等形式,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同学共同营造良好的毕业离校氛围。(责任单位:各学院)

3.进一次实验室。组织全体毕业生分批再进一次实验、实训室参观,重温学习场景,拍照留念,进一步激发爱校热情。(责任单位: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

4.拜访一次老师。各学院组织引导毕业生在离校之际拜访或与最尊敬的老师座谈,向老师道一声感谢,老师为学生送去最美好的祝愿。(责任单位:各学院)

5.留一间整洁的雅室。毕业前清扫自己的寝室,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对母校的依依惜别之情,同时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责任单位:各学院、公寓管理中心)

(二)举办毕业生茶话会

1.召开2022届优秀毕业生座谈会。组织2022届优秀毕业生代表、考研学生代表、学生党员和干部代表召开座谈会,邀请校领导参加,毕业生发言回顾学校的培养、大学生涯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对学校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低年级学生提出希望;低年级团学干部对学长送上祝福;校领导畅谈学校近年的发展变化,共叙师生情和母校情,听取同学们对学校、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责任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2.学生干部座谈会。校团委召集曾经担任学生干部的毕业生,共同回忆担任学生干部的时光,畅谈学校学生工作发展的状况,听取对学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责任单位:校团委)

3.毕业班座谈会。各学院毕业班级辅导员都要精心组织,策划好学生座谈会,并邀请学院领导和任课教师代表参加,共同回顾学习生涯和师生情谊,互相勉励。(责任单位:各学院)

4.开展“三进”活动:各学院领导、辅导员要坚持“三进”,深入到毕业生宿舍、班级和学生之中,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把教育引导和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进一步融洽师生情谊。(责任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三)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由学校统一举行。

(四)欢送2022届毕业生文艺晚会

学工部、校团委将在毕业典礼当天举办欢送毕业生晚会,各学院可结合本院实际,自行组织本学院欢送毕业生的活动。

(五)学校在主要场所悬挂彩旗营造气氛,在标志建筑设立毕业背景喷绘,供毕业生合影留念。(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处、后勤处)

(六)欢送毕业生离校活动

在毕业生集中离校期间,学校选择离校较集中的时间段安排车辆送站,学校领导、在校师生参与欢送毕业生。

时间:详见具体通知

地点:学校餐厅广场、校大门口

责任单位:党政办、学生处、校团委、保卫处、各学院

参与人员:学校领导、教职工代表、学生志愿者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要及时布置和落实毕业生离校前的有关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二)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认真细致抓好毕业生离校期间的教育管理。鼓励毕业生通过各种健康文明方式表达自己的离别之情,文明离校。对于酗酒滋事、晚归、夜不归宿、损坏公物等不良行为现象要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对违反校纪校规情节严重的毕业生,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报用人单位。要加强纪律检查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及时收缴学生宿舍内违章电器、违禁物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做好毕业生防火防盗以及防止突发事件工作,保证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要建立毕业生离校期间学工干部值班制度,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及时发现和疏导影响安全稳定的情绪和事件,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三)积极引导、加强教育

各学院要结合本院整体工作安排和毕业生思想、生活情况,制定出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爱校荣校教育活动。要积极组织各班级开展以“饮水思源,点滴恩情”为主题的感恩母校活动,培养毕业生热爱母校的情感。

(四)以人为本,关爱学生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以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和耐心、热心的工作态度,为毕业生办理各种手续提供便利,让毕业生在热情周到的服务中走向工作岗位。各学院要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对未就业的同学要给予高度关注。加强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针对特困生、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及其他特殊学生群体,做好谈心、沟通、引导工作,给予热情帮助和关怀,让毕业生舒心、愉快地离校。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党政办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