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健康学院-关注心理健康,促进身心和谐发展(一) ——心理健康标准
新闻动态

关注心理健康,促进身心和谐发展(一) ——心理健康标准

作者:来源: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1/9/13 11:32:32浏览次数:12283 次

心理健康的人并非没有痛苦和烦恼,而是他们能适时地从痛苦和烦恼中解脱出来,积极地寻求改变不利现状的新途径。他们能够深切领悟人生冲突的严峻性和不可回避性,也能深刻体察人性的阴阳善恶。他们是那些能够自由、适度地表达、展现自己个性的人,并且和环境和谐地相处。他们善于不断地学习,利用各种资源,不断地充实自己。他们也会享受美好人生,同时也明白知足常乐的道理。他们不会去钻牛角尖,而是善于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心理健康可以划分为以下标准:

一、认知清醒健全

认知功能优异,不仅能客观正确地认识他人,评价他人,对他人的长处优点不抹杀;而且能清醒全面地认识评价自己,对自己的缺点短处不否认。有敏锐的感知,稳定的注意,良好的记忆,丰富的想象,灵活的思维,流畅的语言。

二、情绪积极饱满

精神状态稳定振作:人的主导心境大部分时间是饱满的,是稳定振作的,体验到满意,欢愉的。即便产生沮丧等消极情绪,亦有短时间内化解的能力。

三、意志品质良好

意志坚强:有明显的自觉的行动,能代表意志,自主程度高。不屈从,盲从,独断等。也有明显果断性,善于抓住机遇,合理迅速作出决断,有坚持性和韧性。


四、个性完善统一

个性稳定,一致,健全:为人诚实,热情,富有同情心,不应冷酷,虚伪,要勤劳,富有首创精神。

五、人际关系和谐

乐于交往,与人相容:在思想,情感,态度上能很快与人沟通。为人热情宽厚,容易被人接纳。

六、潜能充分发挥

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能充分开发,利用自我的潜能。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健康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