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健康学院-学习传染病预防知识,健康校园你我他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学习传染病预防知识,健康校园你我他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

作者:来源: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1/4/13 0:00:00浏览次数:13635 次

春季万物复苏,天气多变,乍暖还寒,多种疾病和安全事件入侵,包括我省常见的传染病有呼吸道传染病、手足口病、狂犬病及春季出游安全等。初春季节,时暖时寒,天气变化反复,人体免疫较弱,加之假期结束,返程务工、人群间的接触频繁,将增加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常见的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健康提示:

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若双手接触了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擤鼻涕、挖鼻孔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应及早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流行期间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禽 流 感

春回大地,春暖花开,正是候鸟越冬之后返乡的时节,应警惕禽流感的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来源,主要的临床表现是肺炎,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



健康提示: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活禽、病死禽或其粪便;不去活禽市场或流动摊点购买活禽食用或带回家中饲养;不要自行宰杀活禽;要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

外出游玩时,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尤其不要过度亲近野生鸟类。如在野外发现生病或死亡的野鸟,不要轻易接触,及时报告所在地区的野生动物(林业)管理部门。

注意厨房和饮食卫生,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

一旦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好口罩,尽快到医院诊治,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活禽市场,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等,以便医生及时、准确做出诊断和治疗。

健康提示:

学校要保持教室、宿舍等的通风换气,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晨午检考勤制度、疫情报告、消毒制度等各项防控措施,发现疫情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着重防范呼吸道或肠道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每年4月至7月是我省手足口病流行的大高峰,3月起病例数将逐渐增加。


健康提示: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洗手,勤洗澡;不喝生水、吃生冷食物;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并应及时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同时应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六步洗手法”。家庭常备“84”消毒液,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经常彻底清洗消毒。

接种EV71疫苗能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

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误诊易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

狂 犬 病

“菜花黄,疯狗狂”。春季猫狗等动物进入发情期,是狂犬病发病的高发期,而这段时间民众多喜外出踏青,同时衣衫逐渐单薄,被犬只咬伤后,易造成皮肤破损。



健康提示:

预防狂犬病关键要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圈养好自己的宠物,文明、科学管理好自己的宠物,及时主动给宠物免疫,不要随意遗弃。

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遇到陌生的猫、狗等动物时,不要挑逗、玩弄,不要奔跑或猛跑猛跳,更不要踢打、拉扯,减少被抓伤和咬伤的机会,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如发现疯犬或可疑疯犬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目前省疾控中心已创建了犬伤门诊电子地图,可通过陕西省疾控中心公众号查询附近的规范化犬伤门诊、普通犬伤门诊和狂犬疫苗接种门诊。对于狂犬病高暴露风险者包括从事狂犬病研究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接触狂犬病病人的人员、兽医、动物驯养师等,应当进行暴露前免疫。

春季出游安全

三月,气温回升,出游踏青正当时,民众在外出游玩时应注意个人防护,预防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哮喘,食物中毒,防范意外伤害的发生。

健康提示:民众出行前应提前了解气象和路况信息,依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恶劣天气应避免出行,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

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

注意饮食安全,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流 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人类至今尚不能有效控制的世界性传染病,也是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快,容易发生大面积流行,甚至是世界性大流行。 

【流行病学】 

流感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好发于冬春季节,以经常形成局部或大规模的流行为其主要特征。此症传播力极强,且易引起肺部感染。流感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自潜伏期即有传染性。所以流感是一种由不断变异的病毒导致的不变的疾病,是一种无国界的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  

【预防】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二)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三)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七)流感疫苗接种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流感疫苗的免疫接种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实践证明,免疫预防是减少流感危害的一种重要措施和手段,对高危人群、易感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

猩红热

猩红热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病学】

猩红热全年可发病,但以冬春为高峰。此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由于本病毒不耐热、对干燥抵抗力弱。故间接接触传染可能性小。

【预防】

1、饭前便后、玩耍过后洗手。

2、不到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避免接触传染源。

3、注意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勤剪指甲。

4、不吃不干净食物、拒绝生吃任何食物。

5、每天室内注意通风,衣物、用品在太阳下暴晒。




总结:学校春季传染病预防




学校是人员相对密集、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传染病,更容易传播和暴发,给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但是,不同传染病的基本预防措施是相通的。

(一)师生个人防病要点

1.合理膳食,加强营养,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和新鲜蔬菜、水果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2.流行期间,不参加或减少学校聚会,不到人口密集、空气污染的场所去,如农贸市场、个体饮食店、游艺活动室等;

3.勤洗手(用流水彻底洗干净);

4.每天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寝室内空气新鲜;

5.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避免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力下降;

6.不食、不加工不清洁的食物,不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喝生水。不随便堆放、倾倒垃圾,垃圾要分类并统一销毁;

7.注意个人卫生,不随便吐痰,打喷嚏要掩口鼻;

8.发热或有其它不适及时就医;回宿舍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9.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

10.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及房间要适当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

(二)学校卫生防病工作要点

1.加强晨检、巡检、因病缺课监测工作;

2.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教育、卫生部门及监管部门;

3.发病学生凭医疗机构治愈证明方可返校复课;

4.在疫情发生期间,学校应尽量避免举行集体性活动,并面向学生、家长、老师等,开展疾病预防的健康教育工作,做好与家长间的风险沟通;

5.课间和中午午休时开窗通风,做好日常性消毒工作。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卫生所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健康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