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健康学院- 做好清洁、消毒和手部卫生,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做好清洁、消毒和手部卫生,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作者:来源: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0 0:00:00浏览次数:13438 次

通过清洁和消毒来降低接触冠状病毒(即引发COVID-19的病毒SARS-CoV-2)的风险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细心的筹划。

▶减少致病微生物在学校的传播

清洁、消毒和促进手部卫生是学校为减缓COVID-19和其他传染病的传播并保护学生和员工而能够采取的重要日常措施。

▶清洁和消毒为何重要?

如果正确使用适当产品,可从表面、物体和手部减少和杀灭导致COVID-19的SARS-CoV-2病毒。这种病毒被认为主要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它也可能通过触摸带有病毒的表面或物体,然后触摸自己的口鼻或眼部来传播。清洁和消毒可以减少和杀灭人们经常接触的表面上的致病微生物,从而降低感染传播的风险。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编制了一份可用于对抗导致COVID-19的病毒的消毒产品清单,包括即用型喷雾剂、浓缩剂和擦拭布。

▶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习惯为何重要?

保持您手部的清洁是防止您自己和他人生病的最佳方式之一。如果引发COVID-19的病毒SARS-CoV-2附着在手上并且未被洗掉,则其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未洗过的手上的致病微生物可以通过口鼻和眼睛进入人体,并使人们生病。良好的手部卫生习惯(勤用肥皂和水洗手,时间不短于20秒,或在没有肥皂和水可用的情况下使用酒精含量至少为60%的免洗手消毒液清洁双手)可以减少致病微生物的传播,如果在一天中的关键时间点进行则效果尤为明显。为了避免误食的风险,免洗手消毒液应贮藏在远离6岁以下儿童视线的地方,并应在成人监督下使用。

▶手部卫生:在学校推广 

预防COVID-19的最佳方法是避免接触导致COVID-19的病毒,该病毒被认为主要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可以采取的另一项重要预防措施是定期清洁双手。在重要时间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秒,或者在没有肥皂和水的情况下使用含至少60%酒精的免洗手消毒液,这是避免染病的最重要措施之一。这有助于预防各种感染,因为:

■人们经常会触摸自己的眼睛和口鼻而没有意识到,致病微生物可以通过口鼻和眼睛进入人体并使我们生病。

■未洗过的手上的致病微生物可以转移到其他物体上,例如扶手、台面或键盘,接着再转移到另一个人的手上。

■通过洗手移除致病微生物,从而帮助预防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甚至还可能有助于预防皮肤和眼睛感染。

让人们懂得洗手有助于使其自身和所在社区保持健康。在普通人群中,洗手可以使呼吸道疾病(例如感冒)减少达21%。此外,基于学校的促进洗手和手部卫生的计划可以减少胃肠道和呼吸道疾病,并减少缺课。

▶手部卫生清洁操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健康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