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健康学院-正确认识肺结核,不要谈“核”色变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正确认识肺结核,不要谈“核”色变

作者:来源: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2/3/8 0:00:00浏览次数:12354 次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高传染、慢消耗疾病。古代也被叫称为肺痨,同时还有一些更古老、更恐怖的名字,如尸疰、劳疰、虫疰、毒疰、鬼疰、传尸等,看上去像不像盗墓、僵尸小说里才能出现的字眼,可见古代人们对这个病的恐怖,导致周围亲戚好友谈之色变、避而远之,生怕被传染,加上古人对肺痨的认识不够全面,患者四周顿时流言四起,患者身心疲惫,更加剧了患者病情。

 

今天我们就要正确的看待“肺痨”--肺结核,不要为之色变。

首先,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疗水平的提高,肺结核已有过去的不治之症变成现在治愈率达到90%以上的疾病。只有极少数基础病较多、身体抵抗力较弱,或者不能够耐受抗结核药物副作用的患者才会出现肺结核的反复迁延不愈,而这种患者一般多见于基础病较多的年老体弱者,可见提高自身免疫力是对抗肺结核的第一步。

其次,也就是讲讲让人为之色变肺结核的传染性。一般肺结核病分为发病期和稳定期。稳定期就是病情控制,没有任何症状或时有胸痛胸闷不严重,病情不再加重,逐渐好转的过程,也就是一旦过了稳定期或肺结核治愈后,患者将不再会传染肺结核病菌,不具有传染性。而肺结核传染最强的时候,就是在肺结核患者发病期,在患者发病期,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因为结核杆菌主要以空气为传染媒介,也就是所谓的飞沫传染,当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含有结核菌的痰液变成飞沫散布到空气中,正常人吸入后,结核菌便有机会在肺部繁殖,使肺部受到感染。

 

最后,肺结核虽已不再是什么不治之症,我们不用再像古人那样为之色变,但是由于它的传染性很强,一旦被传染我们应要做好自我隔离,听从医师建议,早日把疾病治好。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健康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