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简介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创建于1994年,是西部地区一所独具特色的应用型高校,是国家发展战略、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被业界誉为“西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摇篮”。

学校坐落在十三朝古都、国家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安都市圈核心区西咸新区。这里是国家级关中平原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区域、西部科技创新港的中心、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纺织服装的重镇。独特的区位优势滋润着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这片绿树成荫、文化厚重、时尚美丽的校园,为学校建设发展和莘莘学子成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经济、科技、艺术和人文环境。

学校秉持“锲而不舍、玉汝于成”的校训,“爱国孝亲、励志践行”的校风,坚持“国际化视野、市场化思维、特色化发展”的办学理念,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遵循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兼修、应用为本的办学思路,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创新兴校战略,面向行业,立足一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走产教深度融合之路,不断强化特色、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学校设有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健康学院、交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体育部等10个学院(部),有本、专科专业66个,积极筹备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0余人。学校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基地2个。学校现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一流课程2门。学校经过多年发展积淀,形成了以服装品牌与营销为特色的经济管理类专业群;以国际流行与时尚设计为特色的艺术设计类专业群;以计算机、机械自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为特色的信息工程类专业群;以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等为特色的师范教育类专业群;以制药工程、生物制药、健康管理与护理为特色的康养类专业群;以城市轨道交通、交通管理、高速铁路客运服务等为特色的交通类专业群。目前学校不断推进“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正在奋力争创一流特色院校。

学校有现代开放、气势恢宏的超大型多功能数字化体育场馆(内有篮球馆、足球场、游泳馆、多元化健身房、瑜伽馆、咖啡厅、文化艺术休闲区等都别具特色),新型智慧教室、数字艺术馆、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院、多层次的教学实验室、现代化的图书馆等教学设施,为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学生成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配备有高标准的学生公寓、多样化的餐饮中心、“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努力构建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培育“终身学习者,乐观生活者,体魄强健者,爱国孝亲者”,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拥有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师资队伍,汇聚一大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实行集团办学、专家治校、教授治学。学校积极参与陕西省委省政府秦创原科技创新项目,学校先后与华为、如意集团、修正药业、西部云谷等多家国内著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国内百余家大中型知名企业建立“订单培养”机制,开展协同育人。建校以来为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从这里走出过被誉为世界服装奥斯卡、意大利“金剪刀”大赛金奖获得者,师生在新澳中服装文化艺术周大赛中荣获五项国际大奖。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就业影响力十大品牌高校”、“最具就业竞争力院校”、“国家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全国教育系统精神文明最佳单位”“国家行业人才建设示范院校”等多项荣誉,被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综治委、陕西省公安厅授予“平安校园”称号。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生前担任学校名誉校长期间,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国学思想指导学校建设和发展,授权董事长吕明博士在学校创办季羡林国学院,并手书“爱国、孝亲、尊师、重友”人生八字箴言。目前国学院设有季羡林纪念馆、学术研究中心、国学研究所、国服研究所、国画研究所、国医研究所、黑陶研究所等。纪念馆展示和保存了季老先生的照片近千幅,实物、手稿和书籍万余件。季羡林国学院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教育基地,使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得到优秀国学思想的滋养。

学校坚持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力度。学校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马来西亚、日本、泰国等27个国家和港澳台等地区56所著名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9年首倡参与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服装艺术教育联盟并为理事单位,为大力推动师生国际双向交流开通了绿色通道。

学校被确定为“中央及国家机关社会实践实习定点院校”,办学业绩获得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赞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给予学校“为国家,为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的赞誉!时任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称赞道:“吕明开创了中国民办大学紧贴和服务于经济建设发展,走出了特色办学之路的典范!”。沙迦美国大学校长包世伟教授盛赞吕明先生:“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格局的雄心壮志,兴办的学校符合大趋势,具有不可限量的光明前景。”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立足新时代,孕育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主动服务国家、地方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实现教育强国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数据截至2022年10月)




版权所有©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招生:029-38114101    38114102    传真:029-38114112

邮编:712046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陕ICP备08004745号 陕公网安备 6111040200015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2019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陕ICP备080047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