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网! 返回主站
宣传动态

我校召开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7/14 0:00:00浏览次数:10339 次

7月13日上午,我校在在国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校级党政领导、处级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张义明主持。

党委书记温锋传达了中省关于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

常务副校长李望国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校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

李望国指出

2021年4月29日,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新修订的教育法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局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专项行动有6项重点任务: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重点梳理把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纳入学校各级党组织学习、组织生活和教师培训研讨等情况,推动专项行动成为日常规范。

对照党的教育方针检视办学理念,进一步总结凝练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校训校风,结合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地方型、应用型办学特色,不断完善陕服办学的特色理念、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办学方向,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着眼构建德能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梳理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的情况,特别是检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是否开足开齐,相关学科专任教师配备是否到位。

围绕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重点梳理检视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等情况,特别是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情况,加强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情况。

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部署要求,全面梳理盘点学校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对照“十不得,一严禁”要求,切实做好清理规范和修订完善干工作,推动破除“五唯”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照党的教育方针规范表述和贯彻落实要求,全面排查校园各类标语标识、条幅口号等,加强开学和毕业典礼等仪式庆典活动管理,发挥校园文化对师生思想浸润的积极导向作用。

李望国强调各部门要密切协作,齐心协力做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就落实贯彻专项行动,李望国提了四点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各级党组织和行政职能部门要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党政领导为副组长。工作领导班子由常务副校长李望国为组长,吴俊林副校长、李宗领副校长为副组长,有关处室、二级学院党政领导为成员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各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对照检查,确保这次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三要积极稳妥推进。各部门、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这次专项行动要求和阶段工作安排,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对照六项重点工作,建立问题台账,任务清单,逐项逐条进行查漏补缺,整改完善,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四要确保取得实效。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围绕“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改革创新,特色发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校的办学能力和水平”主线,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干部队伍、师资力量、产学研合作、治理结构、绩效评价、目标管理和考核奖惩等方面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确保这次专项行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依法依规、取得实效。各有关部门单位将专项行动总结于9月1日前报党政办。

党委书记温锋作了总结讲话,强调指出

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是指导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原则和行动纲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坚决有力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

多措并举深化党的教育方针的学习宣传。利用二级中心组学习、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研讨等形式,推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利用校内各类媒体资源,全方位宣传解读党的教育方针

从对标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融入学校管理、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形成“大思政”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