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网! 返回主站
学习园地

高校思政课教学推动党史教育“三进”工作路径探析

发布时间:2021/3/25 0:00:00浏览次数:16574 次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不仅是一项教学任务,同时也是一项政治任务。高校思政教师担负着铸魂育人的重要使命,推动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成为高校党史教育学习的推动者、拥护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就成为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新时代,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每一位高校思政教师迫切解决的重大政治问题。

一、深刻领悟高校思政教师推动党史教育“三进”工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同时也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推进党史教育“三进”工作,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作为高校思政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三进”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建党一百周年这个重大节点开展工作,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党热情,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培养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和接班人。

1.推动党史教育“三进”工作是引导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思考的关键问题之一,它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高校思政教师加快推进党史教育“三进”工作,首先就要牢牢把握好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在高校这个主阵地,让高校思政教师开展党史教育“三进”工作可以有效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通过把党史教育融入到思政主干课程和思政实践课程当中,去逐步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当代大学生的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当代大学生的信念,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当代大学生的智慧,强化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民族使命感和时代感。高校思政教师积极推动党史教育“三进”工作,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接班人,这是时代的必然要求。

2.推动党史教育“三进”工作是巩固党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的重要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理论教育始终息息相关,同时,党史教育也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所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对象是青年学子,他们个性突出,思维活跃,接受知识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同时还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养成期,更加容易受到外界错误思潮的影响。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有些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认同感有可能弱化,这些现状给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因此,对当代大学生在课内外积极开展党史教育“三进”工作,可以有效地用正确的党史理论去武装青年学子的头脑,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引导青年学子的思想意识,让他们能够以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价值取向,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去。

3.推动党史教育“三进”工作是引导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改革的必然要求。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可以采用情境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新颖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三进”活动中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辛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的实践成就,让学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让党史教育“三进”工作真正在高校落地开花。高校思政教师积极推动党史教育“三进”工作,已成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的内在动力。通过此种举措,可以进一步指引高校思政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深化当代大学生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二、高校思政教师推动党史教育“三进”工作的有效路径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青年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在此过程中,高校思政教师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实际,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推动党史教育“三进”工作的有效路径。

第一,加强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把高校党史教育“三进”工作做好做实,关键还在于高校思政课教师自身。高校思政课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同时也是党史教育最直接的宣传者和实践者。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教学能力水平都深刻影响着这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因此,作为高校思政教师,首先要积极主动通过自学的方式率先加强自身党史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各类教材书籍、网络平台去实现自我“充电”,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做到与时俱进。同时,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也要做好督促工作,应当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中研讨的方式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材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精神。党组织也要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交流学习体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为更好地推动党史教育“三进”工作打好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和研究平台的引领带动之下,加强本学院的科研队伍建设,通过群策群力解决思政课教师个人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在科研过程中,不仅要积极研讨党史教育的理论内容,也应当加强研讨党史教育的方式方法创新。

第二,把思政课课堂教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渠道。推动党史教育“三进”工作的重要一步就是做好“进教材”。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准确把握教材内容,尤其是要仔细研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本统编教材。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是“进头脑”的前提条件。在备课过程中,思政课教师要充分意识到自己不是教材的朗读者,所以要对教材的理论知识进行深度思考之后,将党史知识以新颖的方式融会贯通到自己的教学课堂当中去。思政教师要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思政课教师要把握好广大青年学子的特点,贴近青年学子的需求,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对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给理论知识注入新的活力,深挖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鲜活案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利用影视、音乐等形式去生动呈现,润物细无声的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同时,在课堂教学中,思政课教师也可以利用情景式教学,在讲到党的相关重大历史事件的时候,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自己动起来,这样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体验感,更好的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和教训,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

第三,理论联系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思政课教师积极推动党史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党史“进头脑”,“进头脑”是学生把所学内容消化、吸收并且内化的结果。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类思政课程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培养学生学习党史的兴趣,更好地让党史学习教育“进头脑”。当代大学生将担负起建设祖国的伟大任务和使命,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精心安排组织各类思政课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更好地将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解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追求。要让学生主动参与思政课程实践活动,在实践的过程中领略、感悟党史精神的真谛所在,从而使他们能够真正的把课本上知识有效的转化为正确的党史观。高校思政课教育的目标就是尽可能把教材体系当中的知识目标尽可能转化为价值目标和情感目标。在把党史教育融入到思政课程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思政课教师要做好领路人的工作。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感受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合格接班人。

最后,精准把握党史教育的重点内容。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推动党史教育工作的过程中,也要学会抓重点。重点引导学生去掌握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过程中的各项重大理论成果,同时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的过程中所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在教学过程中,把对学生的知识目标和价值目标与情感目标结合起来,通过对重点内容的反复讲解,让广大青年学子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本文转载于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网 ,2021年3月25日)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