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网! 返回主站
学习园地

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融入《基础》课教学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0/8/27 0:00:00浏览次数:15458 次

2020年4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一精神基本内涵的提出,引发了交大师生乃至全国师生的精神共鸣,同时也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为此,本文以高校思政课教学为切入点,着重探索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一课的融合。

一、西迁精神与《基础》课教学内容的融合

《基础》课作为青年大学生进入大学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对青年大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而西迁精神的提出丰富了《基础》课的教学内容,深刻体现了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

(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高度融合

一部西迁史不仅是一部西部教育发展史,更是一部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史。在这段光辉岁月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立志报国的老前辈们,例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光和热”的潘季教授,“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卢烈英教授等。“西迁精神”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一种基于国家、民族和个人现状与未来的思考,丰富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不仅如此,也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不谋而合。其内涵:“胸怀大局”的担当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无私奉献”的标杆精神、“弘扬传统”的创新精神的外化表达更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本质传承的生动展现。因此,在第三章教学的过程中,思政课教师应深度挖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度契合点,使该章节教学内容更加灵动化。

(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在融合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西迁精神”深刻地回答了这一问题。20世纪50年代,“西迁”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坚强拼搏、勇敢果决的老前辈们,迎面而来的困磨炼了他们意志、锻造了他们持之以恒的决心,纵使面对西部落后的生产条件和艰苦的生活环境,他们仍不怕困难,奋发图强,义不容辞,只为实现人生理想——西部大开发。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优秀品质和爱国主义情怀,为大学生的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第二章),实现人生价值,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第一章)提供了实践经验。

因此,为使《基础》课更具学理性和时代性,思政课教师应在新时代背景下,以西迁精神的传承为契机,辅之以案例式、对话式的教学方法,做到传统课堂与翻转课堂相结合,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以培养大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西迁精神与《基础》课实践教学的融合

近年来,为增加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与实效性,实践教学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更要在“传承行动”上下功夫,不忘初心,笃行才能致远。

“笃行”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传承最好的名片。鉴于此,思政课教师可将“西迁精神”作为实践教学的内容之一,将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让学生们通过感受交大师生在那个年代历经的峥嵘岁月,来认识新中国知识分子、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锲而不舍、玉汝于成”,是他们在国家人才短缺情形下,不负时代重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爱国主义理想,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才智,把力量用在教育发展的伟大事业上,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是他们用“笃行”淬炼出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西迁精神。所以,青年大学生要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融入灵魂,写进行动,以身做“西迁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三、西迁精神与《基础》课教学资源的融合

2020年新冠疫情的发生,不仅考验着国家的治理能力,也是对我国的教育体系是否能够在突发事件因素下经受住考验的一次大考。为此,线上教学应时势而发展,各高校纷纷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加入线上教学大军。未来,线下教学与网络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会成为新常态,因此,部分因地域等原因不能开展此项实践教学的高校可推荐学生参观西安交通大学线上博物馆数字展厅。他们虽未实地参观,但仍然能够通过这一展厅身临其境的体会老一辈的“西迁”奋斗史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完美融合,感受历史精神与现代化传承方式的激情碰撞,从而激发数字时代下大学生的精神共鸣,主动将西迁精神内化为爱国主义情怀,再体现到报国行动之中,做到知行合一。

综上,交大人“西迁”事迹是新中国全体人民众志成城的历史缩影,这些历史事迹能够为《基础》课教学提供鲜活素材。于国家而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生动展现的精神传承有利于促进文化自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于个人而言,交大师生身上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与高贵品质值得新时代所有青年大学生学习。从这一角度来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与高等院校《基础》课程的教学作用若合符节,目标一致。《基础》课教学要善于引鉴这一内容,使“西迁”过程中体现的精神品质在历史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的过程中愈发的丰富与生动。

(本文转载于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2020年8月26日)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