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网! 返回主站
专题

我校召开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动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1/4/10 0:00:00浏览次数:3863 次

       2021年4月8日下午,我校在E2-4会议室召开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动员会议,全体校级党政领导出席会议,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全体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常务副校长李望国教授主持会议。


       校长张义明教授在会议上作了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动员报告。
       张校长指出:我校召开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和省级平安校园动员大会,目的就是组织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齐心协力,积极投入到创建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双创”工作中去。
       张校长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双创”工作的重要性 。创建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反映着一所高校的风气,体现着一所高校的综合实力,标志着一所高校的社会影响和总体竞争力。我们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强阵地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和省级平安校园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特殊价值。
       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和省级平安校园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 开展“双创”工作是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回头望的重要举措;开展“双创”工作是增强师生凝聚力的重要举措。2021年,我校以迎接评估整改工作“回头望”和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双创”建设为总抓手,抓好“双创”工作,可以为教育部评估专家回头望进校检查提供硬件保证、软件提升,精神文化建设和内涵建设治理成果支撑。
       张校长强调要明确要求、扎实推进“双创”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一是对照指标体系,明确工作任务,抓好推进落实;二是准确把握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和省级平安校园的评分标准和测评办法;三是明确“双创”工作的任务时间表,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张校长强调要突出重点,努力提高“双创”工作水平。要按照“思想政治好、领导班子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活动阵地好”“六个好”的要求,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提升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和省级平安校园建设的整体水平。要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做校园文明人。  要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做思想明白人。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立德树人。要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教书育人表率。要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浓厚校园文化氛围。要着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创优校园学习环境。要着力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厚植育人内涵。要着力加强立规建档工作,依法依规干事。 要着力整合优势形成特色,做“双创”工作模范人。
       张校长强调要广泛动员,切实落实“双创”工作责任。要做好全员动员、要加强组织领导、要确保责任落实、要抓好宣传引导、要注意三个结合、要强化督促检查。学校创建办要加强调查研究,定期走访相关单位,及时掌握创建动态,制定科学合理的创建措施。要经常性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汇报学校创建工作情况,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工作。要编印创建工作简报,及时通报各单位创建动态,加强经验推广交流,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最后,张校长发出号召: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新时代新任务新格局对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创建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校师生员工要迅速行动起来,抢抓机遇,以不进则退,不断超越的精神全力投入各项创建工作当中,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实现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和省级平安校园创建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长助理刘继兵就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安排作报告。刘助理对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目前进展情况作了说明,并对重点工作进行强调。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分为五个阶段、五个一级指标对应六个工作组。他按照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领导、阶段安排及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与工作要求、创建省级“平安校园”工作任务分解六个部分对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作了安排。围绕组织领导、安全保卫、校园稳定、环境治理、校园文化五个一级指标,六十项二级指标,明确评估指标、创建工作内容、目标任务与要求、责任单位、协作部门各项指标要求,对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作出详细部署。
       刘助理强调,我们要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抓手,融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安全应急演练、环境治理、校园文化等为一体,推动学校现代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防控体系、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水平,切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创建稳定、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党委宣传部部长严建会就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严部长指出,按照《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要求,学校成立了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和创建工作指挥部,充分说明学校对于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工作的高度重视,指挥部下设创建办公室和五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分工明确,任务艰巨,大家要通力合作,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任务。严部长还就《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任务分解表》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文明校园任务分解表,共分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道德风尚培育、大学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特色指标、负面清单等八个部分,有33个检查项目、120项检查具体内容,每项内容都有具体检查方法、责任单位和需要提供的验证资料,这个任务分解表系统周密,是学校创建工作的路线图。
       严部长鼓舞大家发挥我校突出的服装艺术特色、理论研究特色、文化育人特色、课程思政特色等优势,充满信心,鼓足干劲,按照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夯实责任、狠抓落实,按期高质量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时晓楠、教育学院副院长拓梅梅、后勤处处长孙宪湖、学生会执行主席邓悦代表二级单位和学生作了表态发言。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时晓楠表态发言,在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之际,他们一定会做到守土有责,不辱使命,主动担当,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双创工作做出贡献。
       他代表艺术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做出三项承诺: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的文件精神和实施方案;二、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全面落实,在本年度工作中将文明礼仪和安全稳定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工作始终,通过主题班会、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等形式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和安全稳定教育,增强师生的“双创”意识,关注师生身心健康,争做陕服文明人,建立“双创”工作的长效机制;三、发挥特色优势,扎实有序推进结合艺术设计学院专业特色,深入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多层次开展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文化建设活动。

       教育学院副院长拓梅梅表态发言,教育学院一定不折不扣落实学校的各项安排,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引领作用,牢牢把握双创活动主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做好双创工作。

       后勤处处长孙宪湖表态发言,为了双创工作,后勤处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带好队伍,做好保障。着力强化物业管理、校园卫生环境综合治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全力做好各方面保障,为双创工作作出后勤人的努力。

       学生会执行主席邓悦同学发言表示,学生会一定按照学校的安排,团结发动全校同学,听从学校安排,自觉行动,积极参与双创活动、努力营造双创氛围,从我做起,争当先锋,齐心协力,塑造文明形象,遵纪守法,牢记安全第一,为我校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增砖添瓦。

       党委书记温锋教授讲话指出,张校长的动员报告,四位基层党组织、学院负责人的表态发言,两位部长工作部署,都很具体详细。2021年大事、喜事、要事多,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运、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学校评估整改回头望等,做好各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温书记强调三点:首先,全体陕服人,要提高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工作的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充分认识“两园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使命的需要;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办学实力的需要。其次,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目标和意义的基础上,对指标体系了然于心,按省级方案,学校方案及标准,把工作落细落实,严格抓好两个校园创建工作。全员参与,共同努力,明确创建工作对干部、教师、学生的具体要求。再次,要认真掌握相关文件要求和测评体系,比如,文明校园的“六个好”(思想道德、领导班子、师德师风、校园文化、校园环境 、活动阵地)。今年学校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要注意抓好几个结合: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相结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创和评建整改工作相结合、和党史教育、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相结合,为师生办实事;和日常各项工作相结合、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
       温书记认为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也是惠及师生的暖心工程。对陶冶师生情操、改善育人环境和生活质量都有积极推动作用。温书记希望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夺取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胜利,共同开创陕服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常务副校长李望国教授作总结讲话时强调三点: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此次“双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并且意义重大,全校师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到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和省级平安校园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二是以“双创”工作为契机,全面带动和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要通过“双创”工作,提高办学水平和学校品牌,把“双创”工作作为改善学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的助推器,作为全面提高师生文明素质的突破口,并最终带动学校全面改革发展。三是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加强对“双创”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今天会议各项任务和要求,确保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创建指标任务,年底顺利通过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验收。
       李校长最后吹响双创活动的号角,他指出:今年,也是咸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为了配合地方政府全面迎接好此次创建工作,让我们携手并肩,奋力拼搏,继续发扬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干劲,同心协力,真抓实干,确保今年“双创”工作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顺利通过验收,年底拿回省级两项新的荣誉。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