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参加"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之心得(党小娟)
教师成果

参加"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之心得(党小娟)

作者:来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6/13 0:00:00浏览次数:19172 次

2016年6月3日至6月5日,我在陕西师范大学参加了2016年陕西省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学习。为期三天的培训,让我受益颇丰,授课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广博的知识体系,多样丰富的教学手段让我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特别是在教学与科研、教学方法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陈亚芍教授的“教学与科研之间关系的探讨”,让我明白了教学和科研就好像一条流水线上的两道不同的工序,都是先有生产再有输出,科研是教学的前奏,教学是科研的基础,科研是教学的发展和提高。教学的发展有赖于科研的支撑,科研成为教学改革最重要的知识源泉。所以应该是“在研究中教学,在教学中研究”。

傅钢善教授的“上好信息技术环境下一堂课”,更使我受益匪浅,傅教授用最朴实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如何上好课,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我们要及时转变自己的教学理念,依据学情和学习需要,将学习资源、学习环境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以达到过程最优化而编制的教与学的实施方案。

吴宁教授的“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设计与实践”,更清晰明白的告诉了我们怎么做MOOC,如何将在线学习和传统教学有效结合。

总之,通过此次培训,使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高等学校的教师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自己的观念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人生有涯,而学无涯。”三天的培训学习,让我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汲取了更多的营养。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现代教学观要求在教学过程中着眼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为教师,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做一个紧跟时代发展的高校教师。

高校教师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高校教师队伍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更是提高高校教育质量的需要。此次培训只是一个手段,只是一个开端,青年教师要将这次培训学到的新知识新观念尽快地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运用到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去,让培训的硕果融入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最后,感谢所有为此次培训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谢谢您们!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信息工程学院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