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图书馆!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图书馆-我校组织老教授老党员去马栏革命旧址学习党史
信息动态

我校组织老教授老党员去马栏革命旧址学习党史

作者:李文斌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5/21 19:54:13浏览次数:55029 次

陕服新闻网讯(李文斌)5月21日,我校组织老教授老党员去马栏革命旧址学习党史,副校长唐明晰教授、工会主席刘明夫等20多名老教授老党员参加学习,人事处处长王捍政教授组织领导学习。

老教授老党员们怀着虔诚的心情,先后瞻仰了马栏烈士纪念碑、马栏革命纪念馆、红26军军部旧址。

在马栏革命纪念馆,老教授老党员们对马栏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制、军事、政权建设的卓著功勋进行了考察学习,对我党我军在马栏取得的革命经验作学习了解,对鲁迅师范学校、陕北公学、抗日荣誉军人学校和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等4所革命学校的办学经验作了学习。

在红26军军部旧址,老教授老党员们开展了“党在我心中”演讲活动。赵建民、马千里、杨军诚三位教授作了演讲,代表全体老教授老党员表达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和深厚感情。

人事处处长王捍政代表学校党政、工会、教师发展中心对老教授老党员对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著贡献表示深深感谢,并希望他们继续作出新成绩。学校将继续优化改善老教授老党员的工作生活条件,为他们办实事,解决后顾之忧。

马栏革命旧址是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据地的南大门。马栏以其政治、经济、文化、法制、军事、政权建设的卓著功勋而彪炳史册、辉耀神州。鲁迅师范学校、陕北公学、抗日荣誉军人学校和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等4所革命学校在此办学,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众多治党治国治军的优秀人才。彭德怀、习仲勋、张宗逊等革命前辈曾经在此战斗生活。


附:杨军诚、马千里、赵建民诗歌


老党员在新时代党的旗帜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杨军诚      2021年5月16日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祖国在党的领导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跻身于强国之列。

百年前,在《巴黎和会》上,战胜国的不平等待遇以及北洋军阀统治下四分五裂的中国,使部分知识分子认识到中华民族仍然受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压迫,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些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青年代表们相约上海,最终在南湖小船上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

祖国母亲灾难深重,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看吧: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围剿,到处白色恐怖;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屈指行程二万;日本军国主义肆意践踏,祖国母亲备受凌辱;钟山风雨起苍黄,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人上下求索,前赴后继,多少党的儿女为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终于换来了新天地。1949年,一位伟人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声音响彻世界。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一个获得独立解放的新生政权,如何应对困难和挑战,恢复国民经济并走上工业化道路,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需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很快有了中国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生产出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汽车、第一台拖拉机,自行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先后爆炸成功,自行研制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经过20多年的奋斗,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中国人民不但要站起来,还要富起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同志们,先辈们的奋斗精神怎能不让人仰望敬佩,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怎能不让人铭记在心。学党史,看似问过去,实则问未来。我们相信:始终能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中国共产党,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最终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红旗迎风飘扬,伟大的党指引我们继续前行。我骄傲,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将在党的带领下,牢记入党誓词,坚守信仰、履行责任,立足于本职工作,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我未必光芒万丈,但我始终温暖发光!


庆祝建党一百年

作者:马千里 赵建民 朗诵:赵建民  2021年5月21日

悠悠华夏五千年,

漫漫长夜赤县天,

走过急流又险滩,

志士仁人谱新篇。

五四运动传新风,

马列主义最英明,

南湖红船烛火红,

沉沉中华有光明,

先贤多向新途探,

玉汝于成向前冲。

民主革命定纲领,

国共合作大潮兴,

两党目的本不同,

老蒋变脸露残凶,

工农武装来抗争,

革命低潮危难中,

农村围城开新程。

黄洋界上炮声隆,

红都瑞金有名声,

错误路线歧路灯,

迫使红军去长征,

沿途损失多惨重。

遵义会议立新功,

四渡赤水运神兵,

毛泽东指挥留火种。

翻越雪山过草地,

理想信念大远征,

万里长征英雄路,

胜利会师在陕甘。

七月七日卢沟桥,

日军借口滋事生,

中央发布通电令,

全面抗战起狼烟。

八路军、新四军,

山地战、游击战,

地道战、地雷战,

打得鬼子四处窜。

抗日战争胜利前,

七大召开强信念,

毛泽东思想入章程,

三大作风是传统,

理论实际不脱勾,

党与人民血肉融。

全党思想大统一,

对日反击再行动。

八月十五鞭炮鸣,

抗战胜利全国庆,

驱除外敌顾民生,

蒋介石明谈暗打出手硬,

毛泽东边谈边打争和平,

东中西线巧布兵,

三大战役成反攻,

蒋家妄图划江治,

我将剩勇追穷兵,

打过了长江,

解放众苍生,

蒋家江山如烛灭。

十月一日礼炮鸣,

天安门城楼红旗红,

伟人声音世界听,

中华人民共和国今日诞生,

我们开始了全面建设新中国的新长征。




审核:秦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图书馆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