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图书馆!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图书馆-遭遇疫情,我们应该干些什么?
信息动态

遭遇疫情,我们应该干些什么?

作者: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12/27 19:48:45浏览次数:5471 次


2020年的这场疫情,给大多数人放了一个长假。在假期里,有人去数了一颗草莓究竟有多少个籽,有人把《庆余年》《新世界》等网剧看了个遍,也有人化被动为主动,利用假期去提升自己……

丘吉尔说:不要浪费一场危机。其实,历史上也有一些硬核人物,在疫情之下闭关修炼,不声不响地影响了世界。

         薄伽丘:开启西方文艺复兴

1347年,一场名为黑死病,也被称为鼠疫的瘟疫开始横扫欧洲,从13471353年,它夺走了2500万人的性命,约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1/3

1348年,这场瘟疫席卷了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大批的尸首运往城外的场景深深触动了一个叫乔万尼·薄伽丘的青年。隔离期间,他闭门不出,开始构思着一个又一个故事。

1353年,短篇小说集《十日谈》问世。小说序言,讲的就是1348年佛罗伦萨瘟疫流行期间,10名男女在乡村一所别墅避难,他们约定每人每天讲一个故事,以此来打发难熬的时光。他们一共住了10天,讲了100个故事。

《十日谈》 被称为欧洲文学史上第一部现实主义巨著,与但丁的《神曲》并列,被称之为人曲,视为西方文艺复兴的开端。

         莎士比亚: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1592年夏,伦敦爆发瘟疫,因为疫情蔓延迅速,曾经盛极一时的剧院一一关门。出身贫寒,好不容易才从剧院马夫一步一步做到演员、编剧的莎士比亚,失业了。

莎士比亚并没有抱怨命运不济,相反他一边继续写剧本,一边开始写诗。《维纳斯与阿多尼斯》《鲁克丽丝受辱记》两首长诗一经问世,就大受欢迎。从此,莎士比亚又多了一个诗人的身份。

不过,即便身处疫情之中,莎士比亚最爱的还是写剧。正是这样的定力与毅力,赋予了他持续不断的创作激情和灵感。期间,无论是竞争对手的打压,还是儿子的离世,都没有减弱莎翁的创作热情,相继创作出了《仲夏夜之梦》《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巨著。

其中,《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就以意大利维罗纳爆发鼠疫为背景,故事的悲惨结局也是因为鼠疫肆虐导致。

        牛顿:那是我创造的鼎盛时期

1665年,伦敦爆发鼠疫,夺走了约8万人的性命,几乎占到了伦敦人口的1/5。当时的学校,也都像我们今天一样,被迫停课,疏散师生。

正在剑桥大学就读的牛顿也未能幸免,只好回到乡下老家躲避瘟疫。正是在这段独处的18个月中(牛顿少年悲惨,尚未出生父亲就去世,三岁母亲改嫁),牛顿生平最重要的几项成就,初现雏形。

疫情期间,牛顿创立了二项式定理、光的分解,确立了力学三定律、万有引力定律的基本思想。此时的牛顿,只有23岁。

这些伟大的科学发现,开启了近代自然科学的序幕,点燃了人类飞速前进的助推器。

牛顿后来说,那段时光,正是他创造的鼎盛时期,我对于数学和哲学,比以后任何年代都更为用心

         普希金:铸就波尔金诺之秋丰碑

被誉为俄罗斯文学之父的普希金,其创作高产期正是在一个霍乱时期。

1830年9月,普希金离开莫斯科前往波尔金诺料理叔父的后事,那里是他父亲的领地,有一座属于家族的庄园。

当时,波尔金诺已经流行起霍乱,这是一种与鼠疫一样凶险的病毒,从欧洲一路弥漫而来。被霍乱包围的波尔金诺,却成了普希金的避风港,这给了他创作的心境和时间。

在庄园隔离的3个月中,他相继完成了《叶甫盖尼·奥涅金》《瘟疫流行时的宴会》《上尉的女儿》等作品,共写了4部戏剧、33首诗歌、6部中篇小说和若干短篇小说,几乎篇篇成功。

3个月,普希金不仅实现了文学风格的蜕变,更铸就了文学史上著名的波尔金诺之秋丰碑。

疫情期间,微博上有个很火的话题——你怎么度过疫情,就怎么度过一生,听起来有点残酷。或许,我们终其一生也成不了牛顿、莎士比亚这样的人物,但我们起码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

虽然现在国内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人们的生活也在逐渐恢复正常,但不管何时何地,我们只有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终身学习的态度,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无惧未来的挑战。

一个人努不努力,与疫情无关,因为努力是我们终生的话题。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图书馆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