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建思政园地

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29 8:58:45浏览次数:8782 次

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2年11月28日 17: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颜毓洁
关键词:新征程;新时代十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昭示未来的宣言书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六个方面,论述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全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走过了第一个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深刻总结和科学定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宏阔的历史视野,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放到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七十多年的新中国史、一百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史、五百多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五千多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去考察,凸显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是全方位、开创性的,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发生这些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指明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揭示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所在。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党的二十大报告列举了体现中国人民“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主干词——“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智慧,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具有高度的契合性,也是“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的生动例证。实践证明,“两个结合”做得越好,理论创新之源就越丰富,理论创新之力就越强劲。

党的二十大报告精辟论述了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党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根据时代发展和实践变化,形成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些立场观点方法,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应该看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正确路径,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科学的思想方法,为把握好、运用好这一科学理论的思想精髓,进一步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提供了“金钥匙”,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把握运用好“六个坚持”,能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好地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和履职尽责的本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进一步科学谋划,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

中国式现代化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式现代化以社会主义为根本方向,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中国式现代化以民族复兴为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历史夙愿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中国式现代化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报告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明确了我国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旨归意义、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实践指引、光明前景。不仅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对西方现代化理论的超越,也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刻理解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引领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前行。

(作者系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审核:菅建伟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