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我校召开战略发展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新要求新部署
头条新闻

我校召开战略发展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新要求新部署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2/5 19:58:53浏览次数:20197 次

陕服新闻网讯(李文斌)12月2日,我校在国学院会议室召开战略发展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新要求新部署。此次会议是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战略发展工作进入新时期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

镐京集团董事局主席、学校董事长吕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姜寿山主持会议。副董事长吕超、党委书记王军周、常务副校长黄新民、副校长李宗领、副校长吴俊林、总会计师王晓民、校长助理罗文谦、翟岁兵、刘继兵、李钊、唐学学出席会议。学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董事长吕明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和新机遇,就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战略发展、工作成效、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方面作了讲话。

吕明指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在教育工作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对高等教育发展方面的部署,将重新构建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体系,必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教育发挥着沟通世界、交流心灵的作用,在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道路上,中国教育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教育对外交流只会越来越频繁。我们一方面要增强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好中国特色主义社会大学;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有国际视野,加大国际交流力度,培育青年学生树立起人类命运与共的意识,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这些论断和部署深刻体现了教育支撑人才、人才支撑创新、创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综合国力提升的发展规律,是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的指南。全校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新要求新部署,用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引行动。

吕明强调:

我们要依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扬长补短,统筹推进科教兴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遵循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规律,又要遵循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发展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聚焦人才、文化、科技、创新工作,以一流建设为目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应用型大学。

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要深化教育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与时俱进,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健康发展,不断发展壮大;三要加强内涵建设,加强专业、学科建设,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四要加强科研、科技创新能力。深刻认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学校要加强对科研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科研和科技创新工作,激励教师出成果,实现教科研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构建“教育、大健康、黑科技”三位一体发展战略体系;五要主动融入区域战略。学校要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需求,融入“秦创元”科技创新体系,针对陕西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等领域,调整优化专业布局,部署相关学科专业。加快紧缺空白专业设置,提高专业设置针对性,培养各行各业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陕西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人才支撑。

在对未来十年全球经济五大发展趋势作了展望之后,就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疫情防控工作,吕明指出:

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世界,俄乌冲突加剧国际局势演化。中美关系对世界经济、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前途命运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当今世界出现的各种乱象都是和平与发展这个主题没有解决好的反映。我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对世界的影响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我国经济总体呈现稳定复苏的态势,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只有防住疫情,经济才能稳住。我国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也是最好的。学校要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属地疫防部门要求,继续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师生生命健康不受侵害。

吕明强调:良好的干部作风是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前提。必须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定不移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振士气、强化担当。要强化执行力,让“立即办”、“立行立改”成为铁规。要切实转变纪律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好排头兵,以上率下,领着干、盯着干、强化考核。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胆提拔使用“想干事、愿担当,会干事、善担当,敢干事、勇担当”的干部,树立“注重实绩、注重品德、注重作风”的用人导向。

王军周就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了四点要求。一要讲政治,各级干部要率先垂范,按照学校要求,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要顾大局,要树立大局观念、大局意识,做好协调配合;三要改作风,做到“勤、快、严、实、精、细、廉”,注重学习,加强团结。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干部;四要肯担当,敢于担当责任,勇于践行,善于创新。

姜寿山就学校近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最后强调,各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董事会、校委会、党委会要求,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教育工作作出的决策部署,对照学校工作的实际、自己的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实事求是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学校战略发展改革力度,做到组织体系化、机制常态化、队伍专业化、手段数字化,更加扎实、深入、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审核:吕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