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新时代高校弘扬延安精神的思考
媒体报道

新时代高校弘扬延安精神的思考

作者:严建会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7/15 4:46:48浏览次数:58538 次

思政聚焦 | 严建会:新时代高校弘扬延安精神的思考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延安精神所蕴含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取得胜利的精神源泉,也是指引我们不断取得新胜利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不懈地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期继续弘扬延安精神指明了方向。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高地,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不懈的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教育大学生,淬炼党员干部灵魂,对于推动高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

延安精神是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形成的好思想、好作风,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体现在:

 1、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毕生追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政治理想和精神追求。今天,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将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努力;始终心系群众,制定反映社会发展现实诉求的方针政策。这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政治策略。同时,还要随着世情、党情与国情的变化,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实际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社会主义实践。

 2、坚持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的思想武器。实事求是贯穿于延安精神的各个方面。取得革命胜利、建设事业的成功以及共产主义的完成,必须靠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一种探求生活本真、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实践精神,主张解放思想,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发现规律,并用规律指导新的实践,推动事物创新发展。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整风运动,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全党的思想路线和行动自觉,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经验和教训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革命就取得胜利,建设就取得成就;反之,就会犯错误,革命受挫折,事业受损失。

 3、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坚守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的根本宗旨,是由我们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所决定的。无产阶级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是全体人民利益的代言人。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还提出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即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延安出现了“只见公仆不见官”,干群团结如一人的生动局面,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了延安时期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 ,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他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进山寨,走边陲,看老区,入民宅,访贫问苦,体察民情,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他反复强调,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等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公仆意识、宗旨意识。

 4、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特质艰苦奋斗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变色的政治根本。展示了奋斗过程中的艰苦朴素情怀,是行动艰苦和精神乐观的有机结合。延安时期,我们党领导根据地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用双手和锄头开展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强大的敌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原因是延安的党员干部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保持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坚韧不拔的政治本色。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全面弘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才为革命成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质力量和精神支撑。今天,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丢了就会变质。为什么一段时间,“四风”盛行,党风不正,群众意见很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过去,丢掉了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本。”

二、弘扬延安精神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注入强大动力

 1、弘扬延安精神,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当代大学生必须要坚持的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是延安精神的基本内容,是延安精神的政治灵魂。也是当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大学生奋发向上的动力。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对大学生在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找不到着力点,找不到明确方向的情况下,能否把握好这一方向,直接关系到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败,是摆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我们坚持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大力弘扬和倡导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点亮大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核心,教育大学生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具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政治敏锐性,提高当代大学生防腐拒变的能力,使大学生在将来走向社会能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2、弘扬延安精神,坚持实事求是是当代青年培养科学精神的根本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本质特征和精髓,是追求真理,讲求实效的一种科学精神和实践精神,也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所在。科学精神是人类精神中不朽的旋律,它激励着人们驱除愚昧,求实创新,不断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在迈入2l世纪的今天,中国人民又发出了科学精神的强烈呼唤。科学精神就是实事求是,具体表现为坚定不移的求真精神、尊重事实的务实精神、独立思考的理性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它们相互联系不可分割,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当前,在大学生中的确存在着“虚、傲、浮、夸”等一些不良现象。诸如学习不踏实、工作不认真、做人不诚实等。这些都严重影响和败坏了学分和校风,直接影响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我们在开展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始终把握延安精神的内在本质和深刻内涵,教育大学生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人为本,贴进生活,贴进实际。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作好调查研究工作,不断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努力打好为党为国为民族的事业建功立业的思想根底和知识功底。

 3、弘扬延安精神,恪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当代大学生应该树立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当代大学生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作为青年一代的大学生思想单纯,可塑性较强,最容易受到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甚至资产阶级的腐朽生活方式地影响,导致大学生价值取向趋于自我成才为中心,人生观、价值观不稳定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内容,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思想法宝。时代和现实都要求我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突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导向功能。要用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思想构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导向体系,提高青年大学生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从而使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健康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价值观,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只有这样才能使当代大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在金钱、地位、利益面前经得起考验,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4、弘扬延安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是当代大学生必须具有的做人本色被称为80 后、90后的当代青年,其成长环境相对优越,不少人缺少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消费意识。过度的消费观念,享乐主义,虚荣心、攀比心滋长着当代青年好逸恶劳的不良风气。导致这一消极现象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延安时期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以及主人翁意识,尤其是缺乏敬业精神和创业精神。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和突出特点,也是当前强化大学生认识实践的重要课题。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和发展壮大起来的。今天,作为当代大学生将来必然要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重任。这一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当代大学生必须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做人本色,艰苦奋斗依然是当代大学生的传家宝。所以我们要在当代大学生中大力提倡弘扬延安精神,牢固树立艰苦创业的思想;特别是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教育当代大学生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这样才能凝聚当代大学生的智慧和力量,激发他们的勇气和斗志,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克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困难,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三、加强高校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必须从延安精神中吸取力量

1、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延安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延安时期,为什么成千上万的进步青年冒着生命危险奔赴延安?为什么贫瘠落后的延安洋溢着昂扬向上的革命斗志?斯诺曾写道,这是因为“在那些献身于他们认为完全正义的事业的人们身上……充满活力的希望、热情和人类不可战胜的力量”。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依靠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我们党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克服了各种危机挑战,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历史伟绩,铸就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承载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VC    的坚定信念。一旦认定了主义,共产党人便矢志不渝、奋斗终生。“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全面从严治党,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就要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党性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自建党起就十分重视向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延安整风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教育的成功范例。通过整风,解决了一些党员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锻造出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形成了一股坚不可摧、勇往直前的党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法的基石,而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今天,高校党组织用延安精神深化党性教育,首先要在党性教育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突出政治建设的方向性、统领性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其次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得到党性锻炼。

3、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理论的力量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历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正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引导下,我们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着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全面落实、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历史和现实的发展一再证明:理想信念的巩固不比理想信念的建立容易,它需要持续不断的理论武装,在学习中加深认识,增进认同,巩固根基。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今天高校要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一方面,强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特别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握精髓,掌握要义,增强理论自觉;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干中学、学中干,增强学习针对性。另一方面,在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中,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坚持常态化、长效性的理论武装,时刻叩问初心、体悟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申延安精神的初衷也在于此。

 4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作风的力量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的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延安整风后,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被毛泽东同志称之为这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历经峥嵘岁月,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延安作风”,最终打败了国民党脱离人民群众、奢靡腐败的“西安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明确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借鉴延安整风经验,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方法,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他说,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高校作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前沿阵地,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使命。高校的作风建设如何,对国家未来一代的思想、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都具有重要影响。因此,高校的作风建设要聚焦自身主业主责,突出“育人为本”这个中心,围绕高校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紧抓工作制度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以优良党风转作风、促校风、带学风,在高校中营造优学优教、风清气正的环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培育出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审核:秦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