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古渡廊桥漫步
媒体报道

古渡廊桥漫步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8/25 9:20:48浏览次数:29229 次

古渡廊桥漫步
       

       在古渡廊桥上漫步,心中总有一股暖流拍岸。

       那是2017年 7月27日的早晨,咸阳画院院长王小舟先生打来电话,邀请我去廊桥建设工地考察,任务是参与桥和阁的命名。
      当我赶到咸阳湖管理处时,才知这是一次专家命名讨论会,与此同时,咸阳湖管理处正在面向社会征集桥和阁的命名。专家组组长是王小舟院长,成员有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王海先生,原汉阳陵博物馆馆长曹发展先生,著名历史学家雷依群教授,我因在艺术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当过院长,是作为文化产业和艺术设计方向的专家被邀请的。
       我们一行在管理处赵副主任和李副主任引领下先行考察参观了廊桥建设工地,后在管理处会议室开始了讨论。研讨会由管理处吴能学主任主持,咸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先介绍了桥和阁的布展方案,总体定位是"构建咸阳'一河两岸'城市形象,惠及民生文化生活的重要文化地标建筑"。桥上三个阁楼的定位为:"中部主阁提升艺术品位,北侧配阁加强文化自觉,南侧配阁享受休闲生活"。初步确定桥名为渭水桥,在渭河文化符号表述上和一、二、三号桥有别,主阁命名为"览渭阁",取纵览渭水风情之意;配阁命名取"日月同辉"之意,南侧配阁为"朝阳阁",北侧配阁为"映月阁",寓意咸阳的发展与日月一样辉煌。
        管理处吴主任和王小舟院长在讨论中一再启发大家要发挥聪明才智,为咸阳文化贡献智慧,并強调桥和阁的命名只是初步意向,让大家不要受其局限。

        雷依群教授第一个抛砖引玉,他讲了许多历史故事和传说,主张命名要有历史性,从历史性上奠定文化底蕴性,他主张桥叫廊桥,以便和一、二、三号桥的在功能上相区别,全名叫"渭水廊桥",主阁叫"泛舟阁",北侧配阁叫"渭阳阁",南侧配阁叫"弄萧阁"。作家王海从咸阳精神和"南门徙木"典故角度提出一个"立信阁"命名,曹发展馆长完全赞同雷教授主张。我由于资历浅、最后一个发言,我主张桥和阁的命名既要考虑历史,又要考虑当代,还要遵循艺术设计规律,整体上要有起点,有高潮,有过程,主张线索由点连线,富于想象。我建议桥名叫"古渡廊桥",和丝绸之路文化联系起来,北侧阁名叫"润心阁",突显文化育人的软功能特点,王小舟院长和吴主任做了总结:桥的命名专家组集体意见为"渭水廊桥",同时上报"古渡廊桥"提名,大家命名的五个阁名不分主次,按阁的定位全部上报。

         


作者: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生博教授

审核:秦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