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西部网报道我校“书香工程”
媒体报道

西部网报道我校“书香工程”

作者:李文斌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6/9 15:49:07浏览次数:24148 次

以书为伴 不负韶华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开展“书香工程”

2021-06-08 12:37

       抱着手机沉溺于网络世界,在校大学生“手机控”现象越发严重,这一问题引发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校长张义明的深深忧虑,在校大学生沉迷网络,不读纸媒,不读原著名著,长此以往,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只食快餐,不食原粮、精粮、粗粮,终于有一天会因此而吃亏,特别对基础薄弱的学生更是如此,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和习惯迫在眉睫。

       经过长期思考和精心谋划,校领导下定决心,把“书香工程”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狠抓读书育人。“书香工程”要求每个学生寒假读3本书,暑假读5本书,每月读1本书,本科生每人四年最少读50本书,包含古今中外哲学、史学、文学名著。写10万字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列入学业考核、假期作业,定期抽查,择优表彰。寒假一开始,学校就要求学生坚持假期阅读,40天寒假读3本书(可在必读书目外选)。3月初开学以后,学校对学生的读书成果进行检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校长张义明统一为本科学生指定了《乡村中国》(费孝通)、《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史记》(司马迁)、《平凡的世界》(路遥)、《白鹿原》(陈忠实)、《苦难辉煌》(金一南)等20本必读书目。

       通过引导激励机制,制定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定质定量,使每一个陕服学生真正读一批好书,成为一名真正的“读书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了解世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世界上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扩大视野,扩大知识面,从知识中汲取无穷力量。最重要的是从书中陶冶情操,养成自省自强习惯,坚持终身学习,坚持终身阅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最终成为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大力宣传“书香工程”,进一步提高师生对读书重要性的认识,认识一本好书可以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意义。学校图书馆作为读书活动的主阵地,坚持图书育人,不但提供几百万本优秀书籍,而且提供优质服务,坚持全学期、全天开放,对有需要读者提供通宵服务,提供热水、咖啡等。长期向学生推介好书,开展读书有奖活动,促进学生高质量阅读。宣传部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介绍“书香工程”,推介好书;在校园橱窗、报栏、路灯杆上宣传读书文化。在教学楼楼道、教室布置劝读名人名言。择优刊发读书心得体会,宣传表扬读书积极分子。后勤处在学校主餐厅、尚街餐厅专设书橱,方便学生利用就餐空隙阅读或者做作业。设计比较有创意,文化气息浓厚。学生处在每一栋学生宿舍楼都增加了图书丰富的阅览室、党员活动室,为随处读书创造了条件。宣传部、图书馆、国学院、文渊阁国学社、各二级学院,已经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读书沙龙、讲座、诵读活动,经常举办各类读书征文、评比等活动。

       统计结果表明,近年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学生课外阅读量大幅上升。按要求完成定量阅读的有10000多人,占学生总数的90%以上;认真撰写万字读书笔记的学生有6000多人。在学校2021年4月份组织的7场寒假读书活动总结分享会上,近600名学生获得表彰奖励,近100名学生作了经验分享。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自1994年建校以来就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新生报到走进东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隶书体竹简荀子的《劝学》,殷殷劝读、劝学之意,感人肺腑。国学大师季羡林的著作底样、生平遗物保留在陕服的季羡林国学院和纪念馆。孔子的汉白玉像坐落在苍柏森森、绿竹婆娑的季羡林花园前面。

       近几年,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的硬件软件设施都极大完善,走在同类院校的前列。陕服校董会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办学条件为内涵的“董事长工程”为引领,在实业支撑下,补齐人才培养的短板。学校近两年先后投资近4亿元,建成省内一流的大型室内综合性体育馆,打造了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智能化图书馆,建成西部领先的数字艺术馆,双创中心的智慧工场。经济管理学院的证券仿真交易所、艺术学院的黑陶学院、剪纸学院,独具特色。一批先进的实验室、智慧教室已服务教育教学。国学大师季羡林纪念馆再次升级改造,增加了红色文化展馆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馆,突出育人功能。现代化游泳馆已投入使用,智能影院正在紧锣密鼓筹建。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校长张义明表示,“书香工程”要进一步走深走实,与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学生考研、考公务员相结合,与新世纪人才培养工程结合,与学生终生学习结合。更为重要的是,“书香工程”要养成学生终身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为人才培养打造新的路径。

       现在的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无论清晨或者傍晚,周末亦或假期,青年学生们手捧书本,或专注阅读,或掩卷而思,静心阅读已经成为校园一道亮丽风景。


审核:秦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