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传承国学思想 立足文化自信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创新思政教育
媒体报道

传承国学思想 立足文化自信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创新思政教育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8/20 9:39:22浏览次数:18573 次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薛红红)8月16日,记者来到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内,临近开学季,校园内正在为迎接新生做最后的准备,崭新的图书馆、体育馆已蓄势待发,迎接新一批传承者前来发掘。在学院内的季羡林国学院内,一排排季羡林先生的亲笔书信和照片向世人诉说这这位教育大师的故事。 

坐落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的季羡林国学院,是目前国内保存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生前遗物和作品最多、最完整的纪念馆,曾先后被咸阳市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授予“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吸引各级领导、各行专家、广大群众数万人次参观学习,成为陕服开展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提升师生文化素养,培养新一代品德高尚,内涵丰富的人才教育基地。 

据介绍,多年来学校注重国学文化的研究、教育和教材编撰工作。编辑出版了《中国传统文化》校本教材,《季羡林国学思想研究十讲》读本,开设了《季羡林国学思想基础》课程,使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成为广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程。通过开设季羡林国学选修课程,对于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崇高的道德修养意义非凡。在国学研究方面,学校编辑出版《季羡林国学思想教育研究》季刊共11期,为广大教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提供学习和研究素材,也在社会上得到较高的评价。 

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还将组织学生参观季羡林国学院,感受国学思想的精粹;定期开展“爱国孝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在季羡林国学馆聆听名家讲座,用传统国学文化浸润心灵;举办季羡林国学思想高端研讨会,把季羡林国学思想融入学生骨干的教育培训之中;举办“国学传承思想,激发理想信念”演讲比赛,配合“世界读书日”举办国学主题活动,校园网开办“季羡林国学院”专栏等方式,不仅营造具有丰富人文气息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厚植了学生的家国情怀,更让师生在国学思想熏陶方面受益匪浅。   

(编辑:张帆)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