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媒体报道

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8/21 11:22:16浏览次数:19703 次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荣耀陕西网   荣耀教育     
日期:2021-08-20 16:28:32  

     (左悦)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订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image.png

抓好组织领导,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在中央、省委教育工委动员部署会后,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制定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于3月25日召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进行了广泛动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成立由党委书记温锋任组长,校长张义明任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抽调学校思政专家(宣传部长、马院院长、学工部长、组织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领导小组下设  工作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头深入一线指导学习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温锋主动为机关党总支全体党员做学习教育宣讲,先后多次深入院系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解决学习教育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予以有效指导;校长张义明除主动深入基层宣讲外,还亲自邀请校外专家,亲自主持为学生所举办的宣讲活动;校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刘继兵把为学生宣讲作为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主要工作,学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推动学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校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制定了督导工作方案,由副校长李宗领牵头,分三个工作小组,分别由校长助理、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担任小组长,先后多次对于全校各院系、各部门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使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任务都能及时落到实处。组织收看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实况转播,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新高潮。在全校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主要领导、处级干部均参加所在支部生活会,并做了重点发言和点评。  

把握学习重点,分层分类开展学习教育

      分层次研究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特点要求,确定学习重点,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和党委中心组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点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书。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作为重中之重。平时学习记笔记、撰写学习体会。参加中心组学习,积极开展研讨。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和处级干部学好规定的四本书,先学一步,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并在学习方面给部门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各二级院系组织广大师生重点围绕知史爱党、以史明志、明史崇德、学史奋进4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并联系学校宣讲团成员做好给师生宣讲工作。

image.png

       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发挥育人职能,围绕青年需求开展主题教育。学工部、团委制定大学生及团员青年党史学习实施方案,对学生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专门安排部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微情景剧、线上党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相继组织开展,展现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殊吸引力和感染力。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研学实践。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延安和照金等地,瞻仰革命遗址,参观纪念场馆。

抓好“点、线、面” 聚焦“学、思、践”

      学习教育群体上抓好“点、线、面”。明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定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学习教育群体,统筹全体党员一条线,全面覆盖所有学生。以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学习内容、形式、时间和要求做了详细计划和说明,要求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参观主题展览等。统筹全体党员一条线。要求全体党员以潜心自学为重要基点,同时参加以党支部为单位的“三会一课”“用党史践行立德树人”等集中学习和相关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覆盖所有学生。重点从仪式教育和实践教育中引导全校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学习教育环节上聚焦“学、思、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推荐书目和学习教材,在学习中牢记初心使命、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发挥宣讲团专题解读和指导组跟踪指导作用。突出学史明理在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中的重要位置,坚持学中思、思中悟,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总结历史经验,探究历史规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不断思考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心,坚持先易后难、分批推进,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着力提高师生生活品质、着力深化作风整顿优化办学育人环境、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务求实效。

image.png

       抓实抓细学习教育,在精神补钙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以理论滋润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切实担当起自己应尽的职责。广大教师要深刻领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青年学生要把学习党史融入专业学习、融入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构建“校领导、基党总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五级党史宣讲体系。发挥阵地优势,开展好党史理论研讨,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打造特色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专题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解决教职工生关心关注的困难事,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学校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和指导,紧盯“真学了没有”“真信了没有”“真懂了没有”,以工作实绩为导向,以师生评价为标准,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力抓高质量宣讲,深化党史理论研究党史教育开展以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组成由思政专家组成的宣讲团队和党史研究团队,在校内外宣讲和党史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颜毓杰、严建会等教授除了做好校内宣讲外,还参加了咸阳市宣讲团,分别在咸阳国资系统、卫计委系统、武功县、礼泉县进行了宣讲,受到宣讲单位党员干部高度赞扬。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党史理论研究,温锋、颜毓洁、严建会等教授,先后在全国思政网、陕西高校思政网发表党史研究论文18篇,为了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编印了建党一百周年思政教育论文集。

       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的同时,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一定成效。

       制定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关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聚力抓好落实。校党政深入二级学院展开调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双创、与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指导基层工作有效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召开机关作风整顿会议,通过深入调研,梳理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若干问题,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整改,全体干部以良好的作风赢得师生员工信任和支持。举行“校长面对面”座谈会,深入听取学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切实提升学校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以问题为导向,打造了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实践活动。校财务处推出陕服微信综合服务平台,方便师生财务报账;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提升教职工体检费金额,扩大体检范围,为职工健康提供良好保障。校工会为每个教职工庆祝生日,为职工送去生日蛋糕,把学校的关心关怀送到每个职工心坎。围绕公寓建设中“水、电、暖、网”学生最关心问题充分讨论,及时推进。(严建会)

责编:左悦

编辑:江沨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