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吕明董事长在人民日报发表“幸福大学”理论文章
媒体报道

吕明董事长在人民日报发表“幸福大学”理论文章

作者:吕明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9/30 15:02:02浏览次数:23989 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作为一所大学,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充分实现教育的优质化、特色化,这是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需要认真回答好的一道必答题。

      1994年,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创建于历史文化名城西安。28年来,学校从小到大,遵循现代大学办学规律,锲而不舍,玉汝于成,改革创新,强化特色,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实用性、创新型优秀人才,被用人单位誉为“品行好、上手快、能力强、留得住”的应用型人才摇篮。学校先后被授予“最具就业竞争力院校”“全国就业影响力十大品牌高校”“国家行业人才建设示范院校”“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多项殊荣,演绎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乐章。进入新发展阶段,总结多年的办学经验,我们提出构建“幸福大学”的理念,全面致力于塑造学校新发展格局。

“幸福大学”:教育“无边界”

      1998 年,澳大利亚教育学家斯图亚特·坎宁安(Stuat Cunningham)在《新媒体与无边界教育》一书中首次将“无边界教育”作为一个重要的教育理念纳入高等教育研究的视野。跨界性、共享性、融合性是“无边界教育”理念的核心要义,从而预示着大学不再是高等教育唯一的提供者,意味着高等教育的边界逐渐模糊。

   “无边界”并不是说大学本身没有边界,而是要突破传统大学的主体性(机构性)、地理性(时空性)特征,加速其主体性与地理性的分解,使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可以在不同区域、地域、主体之间进行渗透,冲破时空、区域、机构以及利益等边界,突出大学教育资源传播的无边界色彩,促使教育资源无障碍地互动。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构建的“无边界”大学,一是倡导教育资源配置方式及思维要超出常规的束缚,为师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优质教育资源。学生在大学的学习可以按照自身的需求以及可以利用的资源情况,实现学习方式从校园区域转向社会其他区域,通过参与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个人所举办的学习、科研活动来获得相应的学分或成果,跨越校园束缚,进而使得大学的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与多样化。二是学生在大学的学习可以突破传统学校物理空间的限制。在这个过程中,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来实现“时空突围”,如通过校外选课、课程资源共享等方式来进行自我学习、自主学习以及终身学习。面向未来的学习不止于教室或校园,最终实现学生对学习资源的自由掌控,满足自身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三是大学教育将会打破学校围墙,与企业、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更加紧密。大学与企业、社会等主体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不仅可以实现各类教育资源的共享,如实习实训平台、师资队伍之间的共建共享,还可以建立与真实世界的联结,推动学校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社区、家庭开展跨界合作,整合多方资源,实现政府、学校、企业、社会不同资源配置主体的协同发展。

“幸福大学”:价值追寻新引擎

    “幸福是生命的意义和使命,是我们的最高目标和方向。”

       大学生活只有置于幸福导向的统领下,才能体现现代大学教育的意义。上大学不仅仅只是为了事业,更是为了成就幸福的人生。成就幸福、创建“幸福大学”是现代大学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大学教育回归教育本质的真切期待,是大学生活充满魅力与活力的根本源泉。

       建设“幸福大学”的根本宗旨就在于以人民为中心,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增进学生及其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幸福感,这无论对于大学自身发展,还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建设“幸福大学”是提升大学文化品位的重要途径。提升大学文化品位,是培育大学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构建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和大学组织文化特性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将极大地丰富大学自身的文化内核。其次,建设“幸福大学”是解决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现实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通过“幸福大学”建设,理清大学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定位,明晰大学的办学理念,有助于缓解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同时也是实现大学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最后,建设“幸福大学”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客观要求。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是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大学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确保科学决策,实行民主管理。倡导建设“幸福大学”,有助于正确认识和处理大学外部和内部的各种关系,建立起科学、民主、高效的运行机制。

     “幸福大学”能够让师生员工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能够给予学生精神生活的幸福,其指向是学生理想的实现和人生幸福的达成。建设“幸福大学”,一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另一方面要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办学实践中,不仅要坚持个人幸福和社会幸福的统一,而且要将道德教育、人文教育和创新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新时代大学:使命担当新愿景

       教育的意义不仅仅是传承知识,更在于开拓创新、创造未来。在新时代的坐标上,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不仅要建成一流的应用型民办大学,更要建成一所为国家和民族复兴事业做出应有贡献且使每一位学子都得到自由和全面发展的大学。

       在这里,学生是有历史感责任感的、是志存高远的、充满朝气的,能够时刻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校园环境是绿色的、舒心的、惬意的;硬件条件是先进的、完善的、充满美感的;学习氛围是思辨的、浓厚的、充满朝气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多元的、创新的;管理团队是团结的、高效的、有执行力的;教师是积极向上的、友爱的、对未来充满憧憬的。

       就现实目标而言,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首先要建立科学、民主的管理制度。这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核心。作为一所民办高校,不仅要按要求建立大学董事会,制定大学章程,制定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议事规则,而且要完善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等。与此同时,还要尊重并充分发挥教职工和学生的作用,完善教职工和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机制。

       其次,建设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幸福大学除了有一流的硬件、一流的软件,更要有高品位的文化。高品位的校园文化不仅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也有助于学校良好学风的形成,更有助于学校校风和学术品格的形成。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以季羡林国学院为依托,发挥传承季羡林国学思想优势,对大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用传统国学文化浸润心灵,感受国学思想的精粹,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同时,利用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和形式多样的文化塑造,彰显“艰苦创业的精神”“锲而不舍的意志”“迎难而上的作风”“追求卓越的理想”等具有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特质的大学精神,激励师生勇于探求、敢于创新,艰苦奋斗,永不言败,坚持不懈地实现理想的人生价值。

       大学是探求真理传播真理的地方,是创新创意创造的地方,是大师讲学、人才成长的地方,也是国家未来栋梁诞生的地方。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不仅需要高品位的校园文化,也需要浓厚的学术氛围。这是作为大学的知识共同体基于学术探索和创新的偏好和热爱,在各种科学研究中提倡不同学术观点、形成不同流派的争鸣,不断开拓科学研究深度和广度的一种追求和氛围。

       最后,科技赋能创造未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要在学术和技术上变革创新,构建一个万物互联、世界互联,没有“围墙”的大学,从而打造一个无边界的智能“小世界”。校园实现智慧化,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依托“云中陕服”持续提升学校组织效率、工作效率、教学效率、设施效率、能源效率等,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实现大学永远不“放假”,课堂永远不“下课”,学生永远在“学校”,以数字化转型驱动办学模式、教学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以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为导向,科技赋能创造未来,最终把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建成一所开放化大学、数字化大学、国际化大学。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董事长 吕明)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