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改革创新谋大局 精心策划布新局 争分夺秒开好局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媒体报道

改革创新谋大局 精心策划布新局 争分夺秒开好局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作者:菅建伟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3/15 11:59:31浏览次数:6683 次


                                                   改革创新谋大局 精心策划布新局 争分夺秒开好局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3-03-13 17:08:11
作者: 菅建伟 薛红红 来源: 陕西日报

0.png

镐京集团召开高质量发展动员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之际,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更是鼓舞人心,为今后全省教育工作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镐京集团旗下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关注陕西教育工作大会召开情况,对新时代陕西教育充满信心和期待。

征程全新开启 美好当春发生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董事会、党委会和校委会积极响应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号召,多层次多渠道多举措组织干部师生认真学习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以实际行动凝心聚力为学校事业谋大局、布新局。

学校在专项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教育教学工作要高标准开局、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发展。各职能部门提前谋划,研究部署新学期各项工作,组织召开2023年招生工作、师资建设工作、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党建工作等专题会来统一思想、梳理工作、明确要求。

开学前后,多部门联动详细制定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周密部署师生错峰返校,确保平稳有序开学。校领导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各部门开展调研,传达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要求,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指导新学期工作。

教务处精心组织受疫情影响上学期未举行的期末考试,考试前校院两级开展了考风考纪及诚信教育,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复习考试中。考场上,监考教师认真履行职责,学生专心作答,考场秩序井然,展现出陕服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为充分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强化爱校荣校意识,2月13日早晨7时,全体师生参加了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首次升国旗仪式。董事长吕明代表学校董事会、党委会、校委会向全体师生作了题为“踏上新征程 迈向新目标”的开学第一课。

一个新的学期就此拉开序幕。

谋先而周全 事备而功成

为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能开好局,董事会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动员会,会上董事长吕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主题演讲,为集团事业谋篇布局,绘就宏伟蓝图。吕明在演讲中回顾总结了陕西服装工程学院29年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学校快速发展的华丽蜕变。吕明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校各项改革,狠抓质量建设、作风建设和改革创新工作,以改革促发展,在高等教育领域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探索。

党委会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把政治建设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擎和内在动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以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开展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基层一线主动担当作为,争做管理先锋、服务先锋、育人先锋。

校委会认真梳理和全面盘点2022年工作,研究制定2023年工作要点,做到总结经验找差距,制定计划早部署,为基层各单位精准开展2023年各项工作提供科学遵循。过去一年,学校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坚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定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目标,坚持评建工作二十字方针,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为核心,凝聚合力,真抓实干,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在改善教学条件、丰富校园文化、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应用技术研究、规范队伍管理、完成对部分二级学院教师办公场所及学生公寓楼等场所改建等9个方面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在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等比赛中获得全国性奖项;在校企合作方面,荣获全国科学工作能力建设平台联席会授予学校2022年“产教融合”先进单位;学工部和校团委组织开展的“三下乡”活动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奖;陕西高校网络思政课题获批立项及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获奖数量创新高。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培育高水平科研团队,获批陕西高等学校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1个,横向科研经费、纵向课题和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科研工作呈现良好局面。

此外,学校董事会、党政班子狠抓评估整改推进工作,通过搭班子、设机构、建队伍、定方案,加大资金投入,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对评建工作全面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再推进,全力抓好以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科技创新制度、目标管理等为重点的“五保障五促进”举措,有力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

人勤春早争朝夕 奋楫笃行正当时

2023年是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建设年,是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攻坚年,学校的发展将面临更大更新的发展机遇。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会议精神,学校以专业提升年、评建攻坚年、作风改进年为突破口,全力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学校将通过召开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研讨会,扎实推进本科专业结构和配置调整优化,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和产教协同育人、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等手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动能,增强实践及创新能力,夯实基础,提升学习成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将聚焦评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深化管理体系、人事分配制度、教育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等方面重大改革,全年工作重心将放在持续加大评估指标达标建设,优化打造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治理体系。

学校将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专题部署,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纠作风、改作风、转作风,着力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全力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以时不我待,勇毅前行的责任担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和新活力。同时,学校还将持续打造校园文化特色,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季羡林国学院、图书馆、体育馆在学校文化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建设文明校园,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风好正扬帆,奋斗正当时。全校上下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把学校的远景规划和工作目标切实转化为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工作动力和工作业绩,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