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2020年下半年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线上培训会议
综合新闻

2020年下半年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线上培训会议

作者:学生处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4/20 9:54:20浏览次数:48996 次

4月19日下午,2020年下半年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线上培训会议在我校行政楼127会议室举行。学工部副部长董良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琰华主持。

第三部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培训,由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毛志宏教授主讲。毛志宏主任以《<敬畏生命 领悟成长>——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案例》为题,重点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培训:一是案例集目录,二是学习案例的基本态度,三是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的基本知识,四是案例启示,五是我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中的做法。指出心理危机关乎生命,挽救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

第四部分,教工委魏星处长讲话。从辅导员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讲授了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事件,学校建立联动机制、危机预防与干预、自杀的基本线索内容。在建立联动机制时必须加强新生入学及每月重点关注学生的排查工作,学校和学院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对辅导员等心理育人工作者开展定期的心理知识培训,帮助提高识别心理危机学生的能力,同时同学、舍友也要互相关爱,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最后,学工部副部长董良超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学院心理工作团队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表示感谢,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案例研讨会为契机,举一反三,及时总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点,提高家校联系的沟通技巧,进一步拓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二是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学生,多认真“倾听”,与学生“共情”,做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三是要切实增强突发事件预防意识,善于寻求其他职能部门的帮助,多方协同,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查漏补缺,不断完善预警防控机制,防范于未然。

下午视频会议持续3个小时,培训理论结合实际,干货满满,相信一定会对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起到很大帮助。使我校严重危机事件的干预预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审核:秦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