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爱党爱国爱校爱生 为建设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而奋斗
综合新闻

爱党爱国爱校爱生 为建设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而奋斗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0/13 18:33:03浏览次数:11717 次

“爱党爱国爱校爱生,为建设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而奋斗”这是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董事长吕明博士在本学期多种场合,多次会议上向全校师生发出的倡议。他要求全校在本学期扎实开展“爱党爱国爱校爱生”主题教育活动,为构建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而努力奋斗。

吕明董事长指出,民办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担当着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历史重任,民办大学要高质量发展,必须长期开展爱党爱国爱校爱生教育,让学生真正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吕明董事长强调,爱国是至高无上的品德,爱党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品质,爱校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爱生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首先要做到爱国。因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它扎根在亿万同胞的血肉里,深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里。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我校前名誉校长季羡林先生讲,“平生爱国,不甘后人,即使把我烧成灰,我也是爱国的!对广大的中国老、中、青知识分子来说,我想借用一句曾一度流行的话:爱国没商量。”

其次要做到爱党。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幸福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作为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国家之所以伟大,之所以幸福,之所以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由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之所以能够在全世界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战胜新冠病魔,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不断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深化改革。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正确领导也就没有今天民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应该成为我校师生永远不变的信仰和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第三要做到爱校。学校是我们每个教职员工赖以生存的家园,是每个青年学生赖以成长的精神高地。爱国必然爱校,一个连学校都不爱的人,谈不上热爱国家。爱校应该体现在我们每位师生的具体行动中。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擦亮一块玻璃,捡起地上的一张废纸,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学好每一门功课,对学校财产爱惜有加,认真遵守校纪班规,这些就是爱国爱校的具体表现。对于广大教职员工来说,爱护关心每一个学生,讲好每一节课,干好每一项工作就是爱校的表现。

第四是爱生。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是教师师德的核心,它将体现我们对神圣的教育事业的追求、天赋和智慧。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理智的爱、无私的爱,是一种献身的爱,伟大的爱、创造的爱。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教师要把“自己的生命放在学生的生命里”。这才是对于学生真正的爱。热爱学生,应该是高等教育神圣职责,也是学校教育的本质和核心。

爱党爱国爱校爱生要落实到师生的行动中,体现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对此,董事长吕明博士提出几项要求:

一是要把爱党爱国爱校爱生教育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相结合。党的教育方针要求教育要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只有全面理解,扎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应用型大学的培养目标,让学生时刻牢记奉献祖国,服务人民,时刻在实践中提高理论和技能的培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高质量的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

二是要把爱党爱国爱校爱生教育和构建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相结合。28年来,我校从小到大,遵循现代大学办学规律,锲而不舍,玉汝于成,改革创新,强化特色,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实用性、创新型优秀人才,被用人单位誉为“品行好、上手快、能力强、留得住”的应用型人才摇篮,连续多年被评为“平安校园”,演绎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乐章。进入新发展阶段,总结多年的办学经验,我们提出构建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的理念,全面致力于塑造学校新发展格局。

我们所讲的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就是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就是吸收中外先进教育理念,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就是要办一所高质量的大学,让制度体系、创新体系、合作体系,信息体系,搭建成人才梯队的不断完善的氛围,让师生们能够在思想上充分交流,感受自由的学习氛围,轻松、快乐的追求更高层次的理想;就是让校园晨有读书声,课有讨论声,闲有欢笑声,傍晚有歌舞声,互勉激励有掌声,声声入耳,声声和谐,生生不息。就要坚持以生为本,让所有师生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得到彼此的尊重,更能得到社会,国家的认可和尊重。这样的教育体系下培养的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必然会成为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者,成为党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三是要把爱党爱国爱校爱生教育和弘扬季羡林国学思想、弘扬延安精神和赵梦桃精神相结合。发挥传承季羡林国学思想优势,以季羡林国学院为依托,对大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我校的办学特色。我校的季羡林国学院,是目前国内保存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生前遗物和作品最多、最完整的纪念馆。在新生入学教育中,我们组织学生参观季羡林国学院,感受国学思想的精粹,进一步强化了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定期开展“爱国孝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在季羡林国学馆聆听名家讲座,用传统国学文化浸润心灵,进一步厚植了学生的家国情怀,让师生在国学思想熏陶方面受益匪浅。以延安、照金、马栏等革命圣地为实践基地,对于大学生进行延安精神等红色文化教育是我校的又一办学特色。学校组织学生先后前往延安革命圣地、照金革命纪念馆、马栏革命遗址等地参观学习。其目的在于真正做到用延安精神等红色文化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更好地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我们要在本次学校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季羡林国学思想和延安精神教育的优势,让爱党爱国爱校爱生教育更富有陕服特色。

四是要把爱党爱国爱校爱生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一流团队建设、薪酬体系改革相结合。人才队伍建设、一流团队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是建设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基础。名师出高徒,没有高质量、高水平的师资,就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和教学,也就不会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学生。我们要通过薪酬体系改革进一步激发现有人才的积极性,挖掘现有人才的巨大潜力,同时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高水平师资、高水平管理人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学校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也就是对党和国家的最大贡献,也是对于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负责。


审核:秦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