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预防肺结核知识介绍
综合新闻

预防肺结核知识介绍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1/30 15:20:32浏览次数:16528 次

一、  肺结核在我国是危害很严重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传染。

引起肺结核的元凶是一种叫结核杆菌的细菌,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同学们平常在校一起学习,相互间接触机会多,容易引起呼吸道传染病,比如肺结核的发生和传播。体育锻炼少,睡得晚又起得早,作息不规律,身体抵抗力低,都会增加感染结核菌的机会,大家可要提高警惕!

二、肺结核是怎么传播的?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大的飞沫很快落到地面,小的飞沫核就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些飞沫后,就有可能受到感染。通常我们的教室里几十名同学一起上课,宿舍里大家又共同居住在一起,如果房间通风不好,又没有防护措施,很容易引起结核菌感染。
      三、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咳嗽、咳痰超过2周,出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四、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后该怎么办?
如果有同学出现上述症状,应该赶快向辅导员报告,并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如果是肺结核,应立即进行治疗。那同班或同宿舍的同学就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就要根据疾控中心和校医院医生的安排,尽快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去进行筛查。
                                                                                                                  

五、得了肺结核,应该注意什么?
      被确诊为肺结核的同学,应根据医生的治疗要求坚持服药、定期复查、树立信心,只要认真完成治疗疗程,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要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如必须去,需佩戴口罩。根据上海市结核病定点医院的休学诊断证明,对符合休学条件的学生结核病患者采取休学管理;凭上海市结核病定点医院复课证明到校医院办理复课手续后,方能返校复课。
此外,在治疗期间还需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在饮食方面应以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同时还应多吃品种多样的蔬菜、水果,再搭配一些粗粮更好。
      六、我们怎么预防肺结核?
      同学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即使学校发生肺结核病人,大家也不要恐慌,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
   (1)有病的同学尽快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
   (2)教室或宿舍立即进行消毒;
   (3)教室或宿舍保持开窗通风;
   (4)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同学尽快到医院检查,即使检查结果正常,也应继续注意自身是否有咳嗽、咳痰的症状,如有这些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审核:秦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