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综合新闻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6 9:04:53浏览次数:7411 次

主动适应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按照委厅关于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及时调整了教学安排,将原定的期末考试安排推迟,自2021年12月29日—2022年1月11日,开展第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经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第一周(2021年12月29日—2022年1月4日)教学任务顺利完成,教学秩序平稳,教学质量得到保障,学习效果良好。

一、 基本情况

根据学校部署安排,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有计划分阶段实施线上组织教学工作。第一周在线开设课程109门, 授课教师143人。上课学生90703人次,师生互动总数187268次,习题互动20586次,投稿4341次,弹幕160119次,点名+不懂+红包2222次。

 

任课教师充分利用“陕服学堂在线平台(长江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QQ”等多种教学平台和教学手段进行线上教学和在线辅导。总体上看,在线教学方式选择呈现多样化的特点,采用“授课视频+课件+线上讨论答疑+在线作业”模式较为普遍,在线教学设计比较合理,符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际。

二、在线教学运行质量保障有力

1.组建网络教学运行保障团队

教务处、宣信处等共同组建网络教学运行保障团队,做好教学运行前期准备与在线教学培训工作。陕服学堂在线平台等各平台公司的技术人员均能及时解答教师技术操作层面的问题,确保网络教学工作高效、顺利、保质、保量地开展。

2.管理队伍全天全员“都在线”

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都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检查小组,及时检查在线教学工作。坚持学校领导、学院领导线上随机听课,实时掌握第一手线上教与学动态,加强线上教学督导与教学指导。组织班级进行线上教学反馈,及时梳理学生学习诉求,跟进了解教学效果。教务处实施全员全日值班和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制度,分为三大组十个小组不间断进行线上监督检查,强力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3.实施教育教学工作“汇报制”

开学第一周,教务处牵头汇总在线教学运行数据,统计开课门次.数、平台使用情况、授课方式情况等,落实“线上教学一天一汇报、一周一总结”,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采取主要措施

1.在线教学反馈的主要问题包括:

(1)部分学生反映部分视频课程内容简短空洞,个别教师上课气氛不够活跃;

(2)师生均反馈因软件工具、网络条件、授课习惯等影响,课程互动不够充分。

2.主要采取的措施

(1)加强师生互动。任课教师增加课堂点名、提问、小组讨论、成果交流等互动环节,活跃学习气氛;建议学生多给教师实时反馈问题或个人疑惑,与教师保持沟通,保证线上学习效果。

(2)加强与宣信处负责网络老师及时沟通,对师生反馈的网络问题及时解决。

四、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信息工程学院坚守在教学工作中的“准妈妈”吕超颖老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有太多平凡而伟大的身影令人感动,信息工程学院吕超颖老师,本该过着享受着家里“众星捧月”的照顾,体验着即将升级为“准妈妈”的幸福……但她却仍然坚持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备课、上课、监考、改卷,各项工作她一样都没有落下。


审核:秦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