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防疫抗疫中的9篇季羡林国学思想“悦读书”打卡分享 季羡林国学院 胡鸣焕
综合新闻

防疫抗疫中的9篇季羡林国学思想“悦读书”打卡分享 季羡林国学院 胡鸣焕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4 16:43:46浏览次数:6202 次

编者按:胡鸣焕教授封校抗疫期间读书心得分享大家。

临近寒假,按照学习计划,我把陕服图书馆目前所有收藏的季羡林先生传记六个版本计10大册悉数借出,准备假期一一深读,从传记作品中学习、理解、欣赏季羡林先生“鲁殿之光”。人世间充满着各种无常,西安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一切的正常。“暂停键”不是停止,而是“重新启动”。学校封闭管理,教师线上教学,学生宿舍学习,我们以创新应对疫情。12月24日,学校图书馆推出“读书打卡21天”活动,师生积极响应。为督催自己天天看书,我也加入这个防疫抗疫校园读书活动中。无奈工作头绪繁多,读书变成了每天的奢侈享受。我在忙里偷闲中“忙里读书”,在凿壁借光中“凿时打卡”,18天打卡,18块“碎篇”,今日连成一片,交付给这段特殊的岁月。

12月24日  【打卡分享】

读书分“有用”与“无用”两类。为完成论文,查阅资料而精准选择图书而读谓之“有用”,为提升素养,拓展知识面的没有特别指向读书而读谓之“无用”。二者是互相转化、相辅相成的。

【补白】 封校第二天,学校图书馆就为全校师生开启了线上线下21阅读分享活动,当日就有200余名师生参与打卡分享。我以“有用”与“无用”开启我的第一天打卡分享。读书是一个慢过程,其用若隐若现,需要每一个读者体味。

12月25日  【打卡分享】

陕服图书馆收藏国际著名文化大家季羡林先生许多著作。推荐同学们看看先生的散文作品。季羡林先生是著名的散文大家,他的作品感情真挚,文风朴实,语言优美,可满足每一位文艺青年的欣赏需求。先生的散文每一篇都源于生活,绝无无病呻吟之感。我们要善于观察生活,并诉之笔端,把生活过成散文。

【补白】  陕服季羡林国学院和图书馆收藏季羡林先生大量书籍是学校的文化特色,我在国学院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工作,一直致力于季羡林先生大国学思想的学习与传播,分享先生之学术成就是我的工作职责和义务。先生学问渊博精深,普通读者初学难以登门入室,所以,我从学习欣赏先生散文说起,希望引起文艺青年们的共鸣。

12月26日  【打卡分享】

文革时期,季羡林先生遭受了非人的人格与肉体的折磨,他准备了大量的安眠药,准备去西方极乐世界。可当他看到同在牛棚里一位老先生每天坚持打拳,锻炼身体,从不间断,他震惊了,下定决心也要活下去。环境如此艰难,怎么活呀?看书,翻译。就这样一部《罗摩衍那》翻译诞生了。读书可以延续生命!

【补白】 读书是一个人与孤寂和时间的鏖战,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半途而废是常有的事。学生以超人的毅力在读书中度过了艰难的岁月,也挽救了自己的生命。书籍是最坚硬的武器,拥有她,就会克服战胜困难险阻;书籍是最柔软的锦帛,坐拥书城的人,总是能感受到她的温柔。书籍有时候是一个人的救命稻草。

12月27日    【打卡分享】

今天坚守学校第七天,读书,观察,写作,还有适当运动,生活单一又丰富。终于读完68。页的《季羡林传》。读书的时候要善于当“联络员”,当“评论员”。

【补白】 季羡林先生经常说,他读书做学问是“杂家”。几本书换着读,同时思考几个问题,写写学术文章,写写散文。换脑子,还不疲倦。这个读书学习方法,被先生奉为至宝,一生屡试不爽。先生说,这样可以把不同的问题整合在一起研究,也能对不同的观点做出一些客观评价。此之谓“联络员”和“评论员”。

12月28日   【打卡分享】

季羡林论友谊:我喜欢的人约略是这样的:质朴、淳厚、诚恳平易;骨头硬,心肠软,怀真情,讲真话;不阿谀奉承,不背后议论;不人前一面,人后一面;无哗众取宠之意,有实事求是之心;不是不丝毫考虑自己的利益,而是能多为别人考虑;最重要的是能分清是非,又敢于分清,因而敢于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嫉恶如仇;关键是一个“真”字,是性情中人;最高水平当然是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补白】 季羡林先生生性木讷,不善交朋友,但是先生有个最大的“朋友圈”,20世纪中后期和21世纪初叶,中国文史哲领域的文化大咖乃至世界东方学著名学者都是先生的“圈中人”。著名诗人臧克家与先生有着近70年的友谊,他们的友谊纯洁真挚,干净洁白,无一丝瑕疵。先生是学界普遍公认的道德文章楷模,人们都以有这样的朋友而自豪。先生的朋友都有一种共同的品性:真挚,质朴,他们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是我国学术界令人羡煞的风景。

12月29日  【打卡分享】

季羡林先生有一句经典语:“假话不说,真话不全说。”假话是指违背良心的、不符合事实的以及伤害他人利益的话,这样的话绝对不能说,即使个人受到胁迫也要做到“威武不能屈”,先生把这种品质誉为一个人的气节。“真话不全说”按照先生的说法,有些原则、是非问题本来一目了然,有人歪曲事实而且占了上风,这时我们需要与他们争辩,但也要看语境与环境,不讲真话,不是与这类人苟同,而是积蓄力量,侍机反击,还事物以本来面目。

【补白】 季羡林先生一生波澜起伏,阅尽人间沧桑,独木桥和阳光大道都走过。他幼时离开父母在济南叔父家读书,考上清华大学以及后来赴德留学,因学费也是硬着头皮、低着头看过无数白眼,幸得同学、好友相助,才勉强凑够学费。一切冷暖、真情先生一辈子都记在心里。先生待业师“终身为父”,也曾恨自己不能为恩师鸣冤叫屈,因为他也是“泥普萨过河自身难保”,这是先生埋藏在心底里的痛。耄耋之年的先生终于发声,洋洋洒洒数万言,讲真话,一发不可收拾,大有一吐为快之感。

12月30日  【打卡分享】

英籍女作家韩素音女士说:“我在他的身上发现的不只是博学,而且是睿智。不仅是睿智,而且还有非常地谦恭有礼和幽默。他的博识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是他是这样的谦虚,可以让人们跟他谈论那些他其实比他们知道得更多的话题。与他谈话,使我感觉鼓舞,而在我们的谈话中,我总是期待着那种时刻,那时他用一个轻轻的微笑,以及在他眼神中的一个轻微闪动,就会纠正我的一两处说得不合适的地方。”

【补白】在我所有读过先生朋友、弟子回忆先生的文章或书籍里,无一例外地都对先生的谦恭有礼反复提及,多用“高山仰止,景行景止”表达他们的敬仰之情;在先生的文章著述里,在先生的日记里,我们也能感受到先生“即之可温”,“温润如玉”的人格魅力。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书香浸染了先生还是先生把他的品质镌刻在了书籍里?我坚信“读书养人。”一个人的学识、睿智与品质都沉在他文章书籍的字里行间,读者会时时刻刻被他们吸引,感染,潜移默化中一个人更像他读的那本书里的人物或作者。读书修身应该是一个人终生持之以恒的事情。

12月31日   【打卡分享】

今天是2021年最后一天,日历可以撕去最后一页,但许多记忆不会戛然而止,华章在美丽演绎,艰难在苦涩中前行。维也纳音乐厅的新年音乐会 一样华丽动人,陕西,陕服人用自己最坚强的音乐发出新年的声音:冬天来了,春天不远!

【补白】最是岁月留不住,多少世间人与物,

读书不觉年尾到,两鬓白发散墨香。

曾经以为很艰难,孰料竟然在学校坚守到今天已经有9天了,我也为自己点赞。疫情突袭西安,学校、个人一切被打乱了,非常时期我们靠党和政府,靠学校和大家,更要靠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毅力与智慧。9天来,我日日读书,或多或少,也时有被其他工作中断的时候,内心的焦虑以及对老母亲的不放心,还有对两个可爱孙儿的思念,并不是一日胜过一日,而是渐趋平淡。是读书打发了我的时间还是书籍给了我力量,我想是两者兼有吧。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学校何时解封尚未可知,惟有读书和办公室的一群花草与我相伴。日读一页,九九成丘。陕服学生也在坚守,期待疫情退去,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复归正常。


审核:秦风

核发:李文斌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