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新研究所唐明晰教授:当智慧赋能文化
综合新闻

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新研究所唐明晰教授:当智慧赋能文化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27 9:15:22浏览次数:63955 次

唐明晰教授简介

唐明晰教授1996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人工智能系,获人工智能博士学位。在1988年至1997年之间,他分别就职于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剑桥大学,任研究员,从事人工智能与设计技术的研究,在1997年至2017年的二十年期间,他在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职务至设计学院副院长。在此期间,他创立了设计技术研究中心,创办了中国设计学报,在人工智能,设计技术和文化创新方面一共培养了25名博士,发表了一百多篇学术论文。2017年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邀请参加了中亚文化复兴和丝路历史对话研讨会,提出了集人工智能、设计技术、文化创新为一体的“大知识”概念和研究计划。2018年应西班牙瓦伦西亚市政府和国际珠宝设计大师文森特格雷萨的邀请访问西班牙瓦伦西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人阿里一起作了《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研发主题报告,奠定了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建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国际地位。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新研究所

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新研究所由唐明晰教授创办,由三个空间组成,一间是唐教授的办公区,两展厅分别是我国传统民间艺术作品与计算机设计结合的艺术展馆和我校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创办的人工智能皮影戏台的展区。

唐明晰教授的办公区

唐明晰教授的办公空间

走进唐明晰教授的办公区,就像是走进了一个小型的博物馆,里面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各种文化作品,“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的服务器,桌面级3D打印机,诺贝尔奖获得者写给唐教授的亲笔信,西班牙著名珠宝设计大师赠送的亲笔签名的设计手稿,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感受到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人工智能助力传统文化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表现手法。

“丝路之家”

这里排放着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的有特殊意义的展品,古老的纺织机、精美的缂丝、中国的茶文化、丝绸之路资料书籍等等,让人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让更多人体悟文明的博大与多元,感受到文化底蕴的深度与广度。

桌面级3D打印机

在唐教授的展台上有很多3D打印作品,比如“高”和“沣西”等字经过设计,被制作成一把设计感十足的椅子,当高科技技术遇上艺术设计,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创意与可能。

“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的服务器

“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的服务器

“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的服务器

由学校和北京国际和平与文化基金会联合开发。打开“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所有与我们有合作的国家和地区的地图连线,点开地图上闪烁的国家名称,就可以看到这个国家的一些特色文化、风土人情,以及地图沿线与我们学校有合作的一些国际艺术大师的作品。

文化创新理论与人工智能设计方法是唐教授研究多年总结的适用于当代的创新方法。唐教授曾在中亚文化复兴和丝路历史对话研讨会上,提出了集人工智能,设计技术,文化创新为一体的“大知识”概念和研究计划。而他所参与的“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则充分体现了他一贯的主张。

诺贝尔奖获得者写给唐教授的亲笔信

诺贝尔奖获得者写给唐教授的亲笔信

西班牙著名珠宝设计大师赠送的亲笔签名的设计手稿

马勺艺术与计算机算法绘图馆

进入这个展区,大家会被一排纹路精美的艺术图案所吸引,这些图案很有中国民间色彩,但又与人工智能算法相结合,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展馆里展示着唐教授与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师、陕西省大国工匠李继友大使的合影,下方有一个李继友大师的马勺作品。唐教授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精美的纹样用计算机的算法技术绘制出来,不仅将人工智能融入传统产业,而且全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也能充满科技感。

就是这样一个多年来走在科技前沿的人,内心的坚持却是陕西黄土坡上的风土人情。

唐教授对于陕西传统文化的热爱促使他不断地将陕西特色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安塞腰鼓、凤翔塑泥、陕西皮影、陈仓社火脸谱等陕西民间艺术在唐明晰教授的手下被赋予更强的生命活力,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元素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人工智能皮影戏台

这个项目是我校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研发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要从技术层面实现人工智能算法支撑的皮影表演双轨转身的自动控制和机械部件的设计、安装和调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产品小型化和可复制模式与模块,推动两校学生的双创活动;我校主要从文化创新和产品设计的角度提出人工智能皮影戏台的算法,界面和外观造型,并提出该产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和在教学、研究中的示范作用。在这里我们可以观看由智能机器人控制的皮影戏,以及很多皮影剪影作品,我们可以零距离感受到人工智能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人工智能技术使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丰富了文化的传播方式,开创了“人工智能+传统艺术”的文化发展新局面。

人工智能皮影戏台

人工智能皮影戏台

唐明晰教授讲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五大生存策略:超越——建立无法自动化的过程和体系;避让——开拓计算机不擅长的领域;参与——参与人机互动和决策,开发自己的工具;专精——在没有人想要自动化的领域施展创意;开创——在特定领域里自创技术与过程。通过唐教授的讲述,我们感受到的是他在科技领域所做的文化贡献,我们学习到的是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与坚持、对时代需求的准确把握、潜心探索和创造的设计精神。通过和唐教授的交流,发现他不仅是个懂得生活、热爱生活的人,是一位谦虚、博学的学者,更是一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把传统艺术的美不断传承、创新的匠人。

唐教授表示,在英国,中国文化备受尊重。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国外受欢迎,在国内却发展受阻,作为当代青年,学习、了解传统文化并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更有利于创造出有中国特色的科技产品,使“中国创造”成为国际上一颗闪耀的明星。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