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 返回主站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新闻网-学校召开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交流会
专题:迎评促建

学校召开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交流会

作者:学生处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5/30 17:20:54浏览次数:7182 次

陕服新闻网讯(学生处)524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了学风建设月活动汇报交流会,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并抽选20名学生代表现场评议。七个二级学院分别汇报交流了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工作情况,校长助理、学工部长刘继兵出席并讲话。汇报会由学工部副部长董良超主持。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评建整改工作,学校于4月份组织开展了“勤学善思 奋楫者先”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从总结汇报交流情况来看,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是政治站位高校院两级都能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高度和评建整改工作的迫切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采取思想引领育学风、主题教育兴学风、技能竞赛带学风、榜样带动优学风、校园文化助学风、教学督查促学风等措施,激励学生勤奋进取、慎思笃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


二是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各学院分管领导、学工办主任、学工部、校团委干部为成员的学风建设月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方案检查督导典型示范,确保学风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各学院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学工办主任任副组长,辅导员、班主任、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为成员的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工作小组,形成一把手重视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协同抓的学风建设局面。各学院普遍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策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活动月期间校院两级共召开专题会议36次。

三是宣传氛围浓。全校共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219次,宣传动员知晓率和参与率分别达到98%和95%。各学院结合年级、班级实际,从调查研究入手,认真分析学风现状,查摆存在主要问题。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学工部制作了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宣传专栏,各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阵地与传统展板、橱窗等开辟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展示专栏,积极营造勤学善思,奋者先的学习氛围。

四是系列活动实。为增强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设计了“六个板块”工作方案,以学为核心,重点抓落实。

1.举办讲座论坛,搭建“导学”平台。各学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业学识、生涯规划、成长成才等主题,先后举办讲座论坛36场次,激发学生学习意识,坚定学习信念。如:服装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玺增教授为服装专业学生开展课堂教学和企业实践讲座;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了非遗专题讲座、出国游学宣讲会;经济管理学院邀请王青、刘明教授举行学术报告会和“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报告会;信息工程学院邀请西安工业大学师亮博士举办“课堂创新大赛示范课暨经验交流”专题讲座,举办了“传承劳模精神,砥砺奋进新时代”专题讲座;健康学院举办了“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专题讲座;教育学院举办了“教师执教礼仪讲座”专题讲座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答辩会;交通学院举办了城轨、交通运输专业学术讲座等,全校共参加讲座论坛的学生达6400人(次)。

2.举办知识竞赛,搭建“比学”平台。各学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史、国史、校史等方面开展知识竞赛21项,参赛学生达5700余人。如: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易班优课“学习二十大”知识竞赛、商业精英挑战知识竞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知识竞赛、数学竞赛、党史、团史知识竞赛等。通过竞赛比学的形式,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党情、国情,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提升政治素质,强化爱国爱校意识,引领正确成长方向。

3.落实“朋辈助航”,搭建“帮学”平台。各学院以学校“2021-2022学年评优表彰大会”为契机,将本学院受表彰的学风建设先进典型和优秀学生标兵组建报告小分队32个,采取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典型推介会和巡回班级宣讲160场次,分享学习经验,传授学习方法4900余人,有效发挥了先进典型和学生党团员、班团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学生勤学善思,奋楫者先。组织优秀学生、专业课代表和优秀学生干部成立帮扶小组,重点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组建帮扶小组47个,结对帮扶学生494人,各学院还重点落实了考研专升本培育指导计划。

4.举办技能竞赛,搭建“研学”平台。立足专业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需要,组织开展“陕服杯”毕业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举办“优秀作品展”、“最美课堂笔记”、“科技小制作”等评选活动,全校共举办技能竞赛52项,参赛学生3326人次。尤其是服装学院第27届“陕服杯”毕业设计作品参加了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展演取得圆满成功;艺术设计学院阶段性教学成果展和书画篆刻大赛;经济管理学院东方财富杯大赛;信息工程学院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健康学院5.12护士技能大赛;教育学院班级“PPT”制作大赛、手绘红色印记 赓续红色血脉—手绘设计大赛;交通学院参加陕西省“我和我的坚持”短视频竞赛等,在全校产生了积极影响,进一步夯实了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提升了科研能力,激发了创新精神。

5.举办读书分享会,搭建“享学”平台。各学院、各班级结合读书月活动,动员3200余名学生积极借阅图书,品读经典原著、史学典籍、名家著作和相关专业理论书籍,举办读书分享会83场,评选“阅读达人”160名,引导学生博览群书,增加知识,学深悟透,涵养底蕴。

6.举行校园文化展演,搭建“助学”平台。由校团委、学生会组织举办了第七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各学院团学组织积极参与,13个展演项目已基本完成,集中展演了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艺节目,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彰显校园文化熏陶功能、教育功能和引导功能。

五是检查督导严。为把学风建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校领导次召开会议,强调学风建问题,明确活动方案,指明工作思路长助理、学工部长刘继兵带队深入各学院检查督导学风建设工作,与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谈心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各学院领导深入班级,开展学风调研,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学习现状、查找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各辅导员跟班听课、深入公寓检查,突出学业指导和生活服务,与学生谈心交流,及时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各学院汇报交流结束后,校长助理、学工部长刘继兵对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讲到: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也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校在探索学风建设工作思路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认真落实“四个聚焦”,坚持不懈地抓好学风建设。近期要突出抓好以下三点:

一是各学院要结合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总结,开展学习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优化班风,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政策和措施,巩固和拓展主题月活动成果。

二是进一步细化学生日常管理,严明学习纪律,加强课堂考勤和晚自习检查,注重学习过程管理,精心做好学生学业指导和生活服务。

三是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要以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为引领,善始善终抓好心理健康育人季、资助育人和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巩固学风建设活动成效。

董良超副部长在总结讲话时,重点通报了近期学生工作情况,就深化学风建设活动,巩固工作成效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安全管理进行了强调。他要求: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初心使命,勇于责任担当;要以创建优良班风为契机,巩固学风建设成果;要细化学生日常管理,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要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助推学风建设提质增效,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 ©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 | 新闻网

校址: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同文路1号 | 邮编:712046

招生咨询电话:029-38114101 38114102  陕ICP备08004745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